Oracle 和SQL Server 中的SQL语句使用区别

最近开始接触Oracle,想要了解下同SQL Server使用时的区别。搜寻网上信息找到具体区别分类如下:

 

一、数据类型比较

 类型名称

Oracle

 SQLServer

 比较

 字符数据类型  CHAR  CHAR  都是固定长度字符资料但oracle里面最大度为2kb,SQLServer里面最大长度为8kb
 变长字符数据类型  VARCHAR2  VARCHAR  Oracle里面最大长度为4kb,SQLServer里面最大长度为8kb
 根据字符集而定的固定长度字符串  NCHAR  NCHAR  前者最大长度2kb后者最大长度4kb
 根据字符集而定的可变长度字符串  NVARCHAR2  NVARCHAR  二者最大长度都为4kb
 日期和时间数据类型  DATE  有Datetime和Smalldatetime两种  在oracle里面格式为DMY在SQLSerser里面可以调节,默认的为MDY
 数字类型  NUMBER(P,S)  NUMERIC[P(,S)]  Oracle里面p代表小数点左面的位数,s代表小数点右面的位数。而SQLServer里面p代表小数点左右两面的位数之和,s代表小数点右面的位数。
 数字类型  DECIMAL(P,S)  DECIMAL[P(,S)]  Oracle里面p代表小数点左面的位数,s代表小数点右面的位数。而SQLServer里面p代表小数点左右两面的位数之和,s代表小数点右面的位数。 
 整数类型  INTEGER  INT  同为整数类型,存储大小都为4个字节
 浮点数类型  FLOAT  FLOAT  
 实数类型  REAL  REAL  

 

二、普通函数比较

函数
ORACLE
SQLServer
比较
数学函数 ABS ABS 两者都是取绝对值函数格式都为abs(numeric_expression)
ASIN,ACOS,ATAN ASIN,ACOS,ATIN 用于计算反正弦,反余弦,反正切的值。参数为float类型的表达式,取值-1~1.
SIN,COS,TAN SIN,COS,TAN 用于计算正弦,余弦,正切的值。参数为float类型的表达式.
CEIL CELING 用于计算大于或等于指定值的最小整数,格式:~(numeric_expression)
  DEGREES 用于弧度对角度的转变,而RADIANS用于角度到弧度的转变,这两个函数都是SQLServer特有的。
EXP EXP 给定资料的指数值
FLOOR FLOOR 用于计算小于或等于、给定值的最大整数。
LOG LOG 用语求指定函数的自然对数,在SQLServer里面还有LOG10这个函数,用于求以10为底的对数值
POWER POWER 用于求指定表达式的给定次方,POWER(M,N)表示M的N次方。
ROUND ROUND 用于把表达式圆整到指定长度,在oracle里面还分数据型和日期型。两种
SIGN SIGN  
SQRT SQRT 用于求给定式子的平方根
字符串函数 || + 用于把两个或多个字符数据或列连接起来。Oracle里用||,SQLServer里用+。
ASCII ASCII 用于求最左端字符的ASCII值。
TO_CHAR CHAR 都是数据类型转换标识,前者主要是将日期、时间或数转换为文本。后者主要是将整形的ASCII数,转换成相对应的字符
  CHARINDEX 返回指定样式的起始位置
  DIFFERENCE  
LOWER LOWER 转换成小写字母。
LTRIM LTRIM 删除资料前面的空格,也就是左删除,还有与之对应的RTRIM,为右删除
SOUNDEX SOUNDEX 返回由4个字符组成的代码,以平估两个字符的相似性。
SUBSTR/SUBSTRB SUBSTRING 格式为~(string,a,b),返回以a位置开始的有b个字符长的string的一部分,oracle里面还有substrb函数,功能相同但是他里面的a,b是以字节为单位而不是以字符为单位。
UPPER UPPER 以大写形式返回string。
日期时间函数 SYSDATE GETDATE 返回当前的时间日期。
NEXT_DAY DATEADD 前者格式为NEXT_DAY(d,stirng)表示返回在日期d之后满足string给出条件的第一天。DATEADD格式为DATEADD(d,num,date)表示返回在日期d天之后加上num天后的日期,date表示返回的类型。
系统函数   COL_NAME 返回列名
VSIZE COL_LENGTH 返回列的长度
  DATELENGTH 返回任意数据类型表达式的实际长度,二者功能相近。

 

三、特殊规则比较

ORACLE
SQL SERVER
CURRVAL, NEXTVAL Use the identity column type, and @@identity global variable, IDENT_SEED() and IDENT_INCR() functions.
SYSDATE GETDATE()
ROWID Use the identity column type
USER USER
LIKE模糊查询%,_ , ^ LIKE模糊查询%,_ , ^

 

四、操作符比较

Operator Oracle Microsoft SQL Server
Equal to (=) Same
Greater than (>) Same
Less than (<) Same
Greater than or equal to (>=) Same
Less than or equal to (<=) Same
Not equal to (!=, <>,^=) Same
Not greater than, not less than N/A !> , !<
In any member in set IN Same
Not in any member in set NOT IN Same
Any value in set ANY, SOME Same
Referring to all values in set. != ALL, <> ALL, < ALL, > ALL, <= ALL, >= ALL Same
Like pattern LIKE Same
Not like pattern NOT LIKE Same
Value between x and y BETWEEN x AND y Same
Value not between NOT BETWEEN Same
Value exists EXISTS Same
Value does not exist NOT EXISTS Same
Value {is | is not} NULL IS NULL, IS NOT NULL Same. Also supports = NULL, != NULL for backward compatibility (not recommended).

 

五、ORACLE 与SQL SERVER间的转换。

   如需在Oracle 数据库与Sql Server 数据库之间进行转换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1)保证所有的 SELECT, INSERT, UPDATE, and DELETE 语句的语法是正确的,如果有什么不同需要做一定的更改。
  2)改变所有ORACLE中的 outer joins 为SQL SERVER支持的 SQL-92 standard outer join 标准。
  3)将Oracle functions 与SQL Server functions 进行转换。
  4)检查所有的操作符.。
  5)将ORACLE的“||” 字串连接操作符转换为SQL SERVER的 “+”字串连接操作符。
  6)将ORACLE的 PL/SQL 程序转换为SQL SERVER的TransactSQL 程序。
  7)修改所有的ORACLE的 PL/SQL 游标为没有游标的SELECT 语句或者是SQL SERVER的 TransactSQL 游标。
  8)将ORACLE的PL/SQL procedures, functions, and packages 与SQL SERVER的TransactSQL procedures进行转换。

  9)将ORACLE的 PL/SQL triggers与SQL SERVER的TransactSQL triggers进行转换。
  10)用 SET SHOWPLAN 语句来调整你的查询的性能。

 

posted @ 2018-03-26 16:54  牧码良匠  阅读(144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