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软件的价格设计

ERP体现出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在供应商、企业、客户间的运营方向,是以销售为源头,生产、物料需求计划为核心,以金额、实时数据为基础的整体。ERP的核心是MRP(物料需求)。企业的经营活动最终是为了赢利。本文围绕销售系统中的价格(Price)展开分析,详细说明ERP系统如何设计灵活的价格机制。

Price 的理解

Price可翻译为价格,卖价,面价等,是物料的货币表现形式。以价格中是否包含税可分表未税价格(Net Price)和含税价格(Price)。Price只是作为定价的依据,实际过程中还要考虑折扣,利润率,汇率等因素才能决定产品的最终价格。

 

价格设计模型

以我理解的ERP系统中,价格是这样定义的。

销售卖价=未税单价 + 税额 + 利润 + 折扣 

Price =Net Price + Tax +  Markup + Discount

image

举例说明:

物料01-122461-0A1010基本卖价10元,利润率(Markup)是10%,则增加利润率之后的Price=10*(1+10%)=110

再扣减折扣0.5,110*(1-0.05)=10.945,这样计算的净物料金额是10.945

税金(Tax)的设计

1 增加系统全局参数,是否实施课税。在不实施课税的情况下,销售或采购等单据中,不出现税率,税额等字段。

2 在单据上分两层设计税,每一行销售或采购明细增加税金计算,或是整个销售单或采购单增加一个税金比率。

比如上图中,就是在明细行中设计的税金计算方式。在原有的净物料金额(10.945*10)的基础上,增加一个17%的税率,所以税额是18.61。

 

含公式的价格计算模型

上面的价格是固定模式的价格,并不能满足其它情况下的定价政策(policy)。比如淡季促销,旺季做活动时,我们还需要对价格进行调整,于是要用到公式来计算价格。这种情况常出现在食品行业等随季节波动的产业。

举例说明,同一个产品,在A地区,当购买数量比较多时,会有一个折扣优惠。在B地区,当客户订货量在1000以下时,折扣是9折,如果是订货量在1000以上,3000以下时,折扣是8.5折。像这样的折扣优惠,我们不能经常去修改程序来适应各种需要,于是要用基于公式的价格计算模型。

image

参考上面的公式法,用计算法举例说明。

假设物料A的基本卖价是10元,订购数量是10,金额是10*10=100元。

再运用上面的公式,卖价(price)乘以订货数量(qty ordered) - 卖价(price) / 订购数量= 10 * 10 – 10/10=99元。

相当于便宜了1元,即1%,也就是名称中说的,买100送1优惠。

含有费用的金额调整

为了灵活设计价格满足各种情况,我们还要考虑运输费,保险费等贸易条款。为此,我们增加扣减项。

比如运输行业,以重量或货物的总金额为计算依据,订单的实际总金额还要增减以下项目。

image

如果货物是包运输的,我们需要勾选“削减项”以从订单总金额中扣除运费。

这是一个很灵活的设计模型,可满足相当多的情况下订单总金额的调整。

含有订金(Deposit)的金额调整

在销售业务中,订金是一种预收货款的行为,表示在货物发送前或订单确定前,已经收取部分货物款项。这部分金额会提前传送到应收帐款模块,产生以下会计凭证:

收到订金USD500 借方 贷方 本地借方 本地贷方
Dr. 银行 USD 500.00   HKD 4,000.00  
  Cr. 应收帐   USD 500.00   HKD 4,000.00

在财务处理时,因为订金已经导致销售订单金额的减少,在销售发贷(Shipment)后产生应收帐款时,也是以订单

为依据开据发票。

posted @ 2016-11-08 23:16  信息化建设  阅读(13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