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多年的.NET程序员,是否建立了自己的开发知识库?分享制作电子书的经验

经过多年的编程经验的积累,工作中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也都通过各种办法解决了。无论是上网搜索,或是向同事寻求帮忙,在遇到问题时,都会把这个系列的问题的网页都保存起来,以便以后查找起来方便。这样,随着时间的积累,知识库的内容会越来越多,如何整理这些文件,方便查找,一直是工作之外努力的方向。

曾经用EverNote建立各种知识库,如下图所示,定期抽出时间,在网上搜索,看到好的文章,都剪贴下来

image

几个月下来,就积累了几十兆的数据,大部分是含有简单格式的文本数据,可设置格式,打印,非常方便。而且EverNote这个软件是绿色版,一共才8M多。每次要重装系统或是搬动数据资料,也连同软件一起拷贝。

与EverNote同名的是微软的OneNote,一直不喜欢微软的捆绑风格,为了记个笔记,搜集点资料,要装那么大的软件,而且有时候会安装不成功,文件组织方式也不同于EverNote,EverNote会按照数据库来组织你的笔记内容,你可以把相关的知识内容都放到一个数据库中,OneNote是按照文件名来组织笔记,相比两者,更喜欢EverNote的风格。

 

更多的时候,忙于工作,没有时间上网,一直等到空闲的时候,想找个安静的地方学习(图书馆),又没有条件上网,如果你面对这样的情况,推荐下面这种方式给你,依照这个步骤,可以让你达到同样的效果。

1 下载网页文件到本机磁盘中

image

Data Loader是我为了搜集资料而开发的一个软件,如图所示。文本编辑器中是博客园中排名靠前的博主,他们的文章质量高,读起来效果好,项目忙,工作忙,常常没有时间去一页页的读,然后拷贝到WORD,于是就想到用这个软件,分门别类,把他们的文章,都下载到本机磁盘中。点击Start按钮后,后台程序会下载他们的文章到本地磁盘的G:\Document中。

image

所采用的格式是mht格式,可以保存图片,mht也是邮件的格式。如果可能,也可以通过互操作类型,把它存成DOC/DOCX格式,PDF格式也行,做这件事,对于程序员来说,不难。

 

2  Power CHM 登场,制作成CHM格式

博客园中Foundation博主写的工作流系列非常精彩,我用Power CHM导入上图中的目录,效果如下

image

这些是简单的活,不需要复杂的技术,点击File->Import Directory即可。可能有的页面会报脚本错误,没有关系,先不管,到后面再编辑它。点击Tools->CHM Compile ,生成CHM文件。
Power CHM已经内置了编译CHM文件的类型库,不需要安装Help workshop。顺便来看一下它的文件结构,我对这个hh.exe,hha.ddl感觉特别亲切,因为自己也曾经调用它来生成CHM文件,只是没有想到做得更好,做成像Power CHM这样优秀的软件。这使我想到,做技术的致命缺点,懂一点,但又懂得不精,没有深入的研究,浅尝辙止。

image

等待一段时间,喝杯茶提提神,或是吃个苹果,片刻之后,就可以看到产生出的CHM文件了,如下图所示

image

我们就轻松的获取了CHM格式的电子书。依照这个办法,你可以做很多电子书。

在我的Data Loader开放下载之前,你可以使用其他的网页下载软件,把网页下载到本地。实在找不到,写一个,调用WebClient类型,也应该是个把钟头的事情,不会太难。先不要考虑太多问题,比如多线程,比如异步,你只是需要一个小程序来帮忙你把指定的网页下载到本地,记住,先把问题简化,有助于达到最终的目的。

3  编辑CHM文件 整理成精致的CHM电子书

每位开发人员对技术的定位点不同,不同的开发阶段有不同的知识需求,这样,需要对CHM文件的内容进行取舍,制作需要的电子书。启动CHM Editor,打开刚才生成的Foundation.chm文件,如下图所示

image

CHM Editor专门用来编辑CHM文件,可对它直接进行编辑,即时保存。把不需要的文章删除,不需要的部分去掉,保存之后,就是我们需要的专题电子书了。此外,CHM Editor也是制作CHM文件的好工具,有了这个工具,你可以忽视网页

的存在。直接编辑,即时保存,就是你所需要的电子书文件。

CHM格式仍然是Windows平台上流行的电子书格式文件,EXE格式容易被报病毒,或是被感染,PDF的格式查找不方便,缺少了CHM文件左边的树型导航(虽然可以做出书签来,但是大量的免费的书都没有书签,自己做又很麻烦),会逊色很多。不过PDF着重点在于可移植的文档格式,是通用的格式,而CHM只适用于Windows平台。

posted @ 2011-09-09 09:01  信息化建设  阅读(12268)  评论(6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