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Java编程库Guava介绍

本系列想介绍下Java下开源的优秀编程库--Guava[ˈgwɑːvə]。它包含了Google在Java项目中使用一些核心库,包含集合(Collections),缓存(Caching),并发编程库(Concurrency),常用注解(Common annotations),String操作,I/O操作方面的众多非常实用的函数。Guava需要JDK1.6及以上版本。

使用这些开源的类库,帮助非常大,能够节约你的宝贵时间,减少你出错的可能,让你把时间都集中在处理自己独特的业务逻辑上。同时可以多看看这些优秀的开源库,向他们学习,能够帮助你设计更好的API,让你的代码更易读,更整洁,更简单,因为这些API自身就是很好的例子。

Guava库是按照Joshua BlochEffective Java: 2nd Edition来写的,不可变性(不可变的集合,CharMatcher,Joiner, Splitter等),构造者模式(ImmutableList.builder(), Joiner, Ordering等),范型等随处可见,使用工厂而不是构造函数(Maps.newHashMap()),钟情于组合而不是继承(ForwardXXX这类集合)。

如果你是使用Maven来作Java/Android项目管理,可以在pom.xml中dependencies下添加对Guava的依赖,然后在IntelliJ IDEA重新导入(Reimport)这个项目,让Maven下载Guava对应版本的jar包,就可以使用Guava提供的众多API了。如果在IntelliJ IDEA中跳转到了Guava的代码中,可以使用右上角提示的"Download Source"来下载对应的源码。

<dependency>
  <groupId>com.google.guava</groupId>
  <artifactId>guava</artifactId>
  <version>19.0</version>
</dependency>

本系列目录如下,目前只写了1,2后续会逐渐补上:

  1. 集合(Collection)相关的API
  2. 实用的工具类
  3. 缓存(Cacheing) API
  4. 并发编程(Concurrency)

参考资料:
Guava wiki
Guava Github
Friends of Guava

posted on 2016-01-17 19:17  生栋  阅读(1033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