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再学习的开始以及Rosetta Stone的介绍

嚷嚷了好长时间的语言学习近期终于开始有计划的展开了。选用的教材是Rosetta Stone。这是一款非常傲娇且非常昂贵的软件。说它傲娇是因为它经常崩溃,报各种错误。而且上网一查还能发现这些错误不少人遇到过。大家对其反应也相当包容,不惜重启电脑重装Rosetta Stone甚至卸载杀毒软件的用户大有人在。于是乎把这款软件宠的如此傲娇。昂贵也很显然,随便一种语言就几百刀。若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学学玩的人不建议尝试。当然盗版是另外一回事了,但博主不提供任何资源,使用盗版软件的人请自行解决来源问题。

这款软件如此傲娇,刚刚又崩溃了。导致我只能重新下载一个版本,于是现在有了时间来写这篇文章。我一直对日语和西班牙语有兴趣。使用了两次Rosetta Stone,觉得这款软件确实还不错。它所谓的沉浸式学习法让学生只通过图片、声音和要学的语言之间建立联系。慢慢的就可以领会语言的意思和语法等。这确实对于不同语言背景的学习者是一种通用的方法。然而,我觉得对于中国学生使用Rosetta Stone学习日语这个特定组合,最好能够达到以下的要求:

首先,手头要有一本词典和一本语法参考书。词典可以使用在线的Google TranslateWordReference结合着用(因为单凭任一翻译有时候不太靠谱),或者使用软件Lingoes Translator。其次要有一些最基本的日语常识,包括:知道日语是一种什么样的语言(有汉字、平假名、片假名构成,汉字可以通过平假名进行注音,发音和平假/片假名一一对应),了解50音表,对日语和日本文化有兴趣。最后这点是决定日积月累效果的最主要因素,很多知识就是在平时的积累中一点一滴的学会的,并没有什么技巧和诀窍可言。

此外,一个日语课堂上都很可能不教但对于现代人尤为重要的一点要求是:会用计算机输入日文。否则还怎么查日语词典?难道整天抱着一本厚厚的实体书翻阅?在这个网络信息爆炸的时代,日语或者语言学习的更多资料和信息都在网上,如何通过计算机进行语言交互变得和能否手写日文字一样重要。博主的个人感受就是在会用日语输入法之后语言学习的效率提高了一个台阶。

对于windows用户,可以直接使用微软自带的日语输入法。右键任务栏右方的语言栏,选择设置,在弹出的Text Services and Input Languages中选择General panel。右下方有一个add按钮,选择Japanese->Keyboard->Microsoft IME。之后输入日语时先把语言选为日语即可。

posted on 2012-08-14 12:55  J. V. King  阅读(23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