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大软工1816 · 第三次作业 - 结对项目1

031602214 何裕捷(博客地址:https://www.cnblogs.com/fdhyj/p/9688596.html)
031602217 黄培鑫(博客地址:https://www.cnblogs.com/Huangpx/p/9688580.html)
本次作业博客地址: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Grade2016SE/homework/2107
PDF


一、PSP表格

PSP2.1 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Stages 预估耗时(分钟) 实际耗时(分钟)
Planning 计划
· Estimate ·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20 20
Development 开发
· Analysis · 需求分析 (包括学习新技术) 180 300
· Design Spec · 生成设计文档 240 240
· Design Review · 设计复审 30 40
· Coding Standard · 代码规范 (为目前的开发制定合适的规范) 0 0
· Design · 具体设计 300 360
· Coding · 具体编码 0 0
· Code Review · 代码复审 0 0
· Test ·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 0 0
Reporting 报告
· Test Repor · 测试报告 0 0
· Size Measurement · 计算工作量 10 10
·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30 60
合计 810 1030

二、需求分析

1.Need(需求)

沉迷吃鸡类游戏的小樱决心痛改前非,努力钻研,希望在毕业前完成一篇站在时代前沿的优秀论文。由于缺少高效的论文检索方法,小樱求助于“软工实践互助爱心组织”,希望设计一个平台解决现阶段了解顶会论文研究热点的迫切需求——顶会热词统计。希望此平台至少具备以下功能:

<1>用户可给定论文列表,通过论文列表,爬取论文的题目、摘要、原文链接,可对论文列表进行增删改操作(今年、近两年、近三年)。

<2>对爬取的信息进行结构化处理,分析top10个热门领域或热门研究方向,可对论文属性(oral、spotlight、poster)进行筛选及分析形成如热词图谱之类直观的查看方式。

<3>可进行论文检索,当用户输入论文编号、题目、作者等基本信息,分析返回相关的paper、source code、homepage等信息。

<4>可对多年间、不同顶会的热词呈现热度走势对比(这里将范畴限定在计算机视觉的三大顶会CVPR、ICCV、ECCV内)。

<5>可进行数据统计,例如每个国家录用文章的分析、每个学校录用文章的分析、哪个学校哪方面的研究方向比较强等。

2.Approach(做法)

我们考虑使用web端来实现这个平台。web端的最大好处是用户只需要有浏览器就可以很容易访问应用程序,不需要再安装其他软件,用户可以随时随地使用这个平台;其次,较大的显示屏幕也方便用户阅读论文,不需要双眼死死盯着一个小小的手机屏幕。
设计结构图如下:

3.Benefit(好处)

<1>自动整理了文章的题目、摘要、原文链接,方便用户对一篇文章有一个整体的了解,也容易找到原文章。
<2>结合图形来分析数据,直观性良好,便于用户查看数据与获取所需的数据。
<3>用户可以通过该平台迅速了解到当下的热门领域、热门研究方向等,与时俱进。
<4>用户输入论文的编号、题目、作者等相关信息就能找到文章,方便用户检索。
<5>可以对论文列表进行增删改等操作,便于用户管理。

4.Competitors(竞争)

当前市面上的论文检索平台似乎更偏向于单纯的查找阅读论文,在分析方面做的并不成熟。因此,我们的产品具有如下竞争力:
<1>相较同类产品,我们的界面设计简洁,功能齐全,使用方便,把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
<2>简洁的同时并不简单,我们的产品功能强大,诸如热词统计、数据分析等功能,是其他同类产品难以比拟的。

5.Delivery(推广)

相信需要这种集论文检索、数据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台的用户是不少的。我们考虑先在福大宣传推广试用,使更多师生了解并使用我们的产品,并结合用户反馈做相应改进。若反响良好,则进一步推广到其他高校,同时不断地获取用户反馈,逐步改进,使功能趋于完美。待时机成熟,则可考虑走上商业化,比如提交到应用商店,开始盈利。


三、原型设计

使用工具:Axure Rp 8
界面展示:
<1>首页

<2>登录界面

<3>注册界面

<4>论文列表上传界面

<5>数据统计界面

<6>热词走势界面

<7>论文筛选界面

<8>top10研究方向界面


四、结对过程

你也还没有队友,我也还没有队友,那么我们就成为了队友。

这是我们在一起讨论的照片。


五、困难与解决

<1>不懂得怎么使用Axure Rp,经过上网查找教程并经过一定的摸索才逐渐学会使用。
<2>缺乏经验与艺术细胞,不是很懂怎么设计界面,感觉界面还有可以优化的地方,我们会去多多参考一些优秀界面设计。


六、学习进度条

第N周 新增代码(行) 累计代码(行) 本周学习耗时(小时) 累计学习耗时(小时) 重要成长
3 0 0 17 17 Axure Rp;NABCD模型

七、心得体会

软件工程开发实属不易,开发过程总会遇到许多困难,遇到困难不宜直接逃避,应请教他人或上网学习,设法解决困难,即使实在无法解决也应考虑替代方案,不宜完全放弃;开发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重复枯燥的工作,应耐得住寂寞,循序渐进。

posted @ 2018-09-21 21:37  会连营的刘备  阅读(2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