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网络创业的规模生产与流水线作业

      二十世纪初,福特公司首创汽车装配流水线,生产出的福特T型车,成本比原先降低了一个数量级,成为工业生产效率革命的标志。位于底特律福特汽车总部旁边的亨利福特博物馆里,至今还陈列着一辆分解后的福特T型车原型,以纪念工业历史上这一伟大创造。

一百年后的今天,硅谷的网络创业家们正在复制老福特解决问题的方法。

modelt.jpg“到底怎样才是最有效率的创业方式?”,这是每个网络创业家都应该关心的问题。过去,创业家们习惯了想点子、开公司、进行融资和发布产品的固定模式。这种方式对创业家的要求相当高,需要技术、管理,融资、销售和公共关系等各方面的能力。就算创业家是难得的全才,这种各项兼顾的工作方式,也会导致创业效率的下降。对财务和投资熟悉的朋友,都了解资金的时间价值特性。对于创业家来说,投入的脑力和时间也同样具有宝贵价值。我们常说,如果注定无法成功,那宁可3个月就失败,也不要6个月。因为多出的3个月,很可能为创业家争取到下一次成功的机会。

Odeo前CEO Ev Williams创建的Obvious,是目前大红大紫的网络通讯服务Twitter的母公司。Williams的创业哲学是,通过低成本开发,快速实现并发布一批简单的网络服务,然后等待市场检验。Obvious的任何一项网络服务,在被市场接受以前,不会注册为独立公司,也不会投入精力去细化完善。这种方法把创业的风险降到最低,保证公司的有限资源不会消耗在注定失败的项目上。在这种运作方式下,Twitter的成功实际上是偶然中的必然,而且不难预见,Obvious新的成功网络服务还会不断出现。

Obvious对创业公司的经营,模仿了风险投资人对初创公司的投资方式。在现实世界中,任何一个风险投资合伙人都不会把宝押在一个或几个同质的公司上。应当看到的是,投资人采用的分散投资组合,确保了对项目风险的有效控制,但需要足够的资金做保障。Obvious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采取分散下注的方式,决定了其产品开发的重点仅限于Twitter这样简单而又具有病毒效应的网络服务。虽然对于复杂的大型网络服务,这种开发方式无能为力,但这毕竟不是初创公司主要涉及的领域。因此,这种创业思路还是非常可行的。

如果说Obvious规模生产网络服务的方式,与福特的流水线还有距离,那么4月份曝光HitForge,则是流水线生产方式的忠实执行者。HitForge是一个合伙制的孵化器公司,每个加入的创业家都拥有公司股份。整个公司由多个创业小组构成,每个小组包括一到数个创业家,负责一个创业项目。项目的开发工作大部分通过离岸外包进行,服务则运行在Amazon S3EC2共享平台上,以保证成本的最小化。失败的项目会很快被砍掉,相关小组迅速转向对下一个创业点子的研究和验证上。成功的项目则被注册成为公司,进入融资和快速发展阶段。这种方式,最大程度上发挥了创业家创新和建立产品原型的能力,而弱化了对其在产品完善、融资和公司管理等方面的要求。HitForge高度分工的合作模式,有效的提高了创业公司的产生效率。

今天,网络新服务的产生周期,已经到了月,甚至周这一级别。而大量技术博客的存在,使初创产品的曝光率和传播速度大大加快,造成竞争对手的快速升级和拷贝者的加速模仿。如何尽快推出成功产品,一击中的,是放在创业家面前的大问题。而要提高创业效率,网络服务的规模生产和流水线作业,是两种不错的方式。

优比客认为,真正的职业创业家,能连续创立数个成功企业,其诀窍不在运气,而在于他们掌握了高效率的创业方法。虽然这些方法各不相同,但它们都能做到,把无序的创业行为变为有序,将偶然的创业成功化为必然。

(图片来源:http://www.makingthemodernworld.org.uk


转自:http://ubikr.com/archives/33

posted @ 2007-07-17 22:37  HollisYao  阅读(3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