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ittle Fool

Fool For Free.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珍惜生命,远离培训 - 《如何选择好的培训机构》读后感 - 偶的头像是兔子,不是驴 - JavaEye技术网站
前几天,一朋友转发了在javaeye广受批判的李刚写的一篇<<如何选择好的培训机构>>,读了以后叹为观止,先来看这段:
李刚 写道

关于老师
    相信从没人怀疑老师的重要性,好的老师能更好地催生优秀的学生。孔子、荀子、鬼谷子、苏格拉底……古今中外,高山仰止的老师,孕育了无数杰出的人才。
    老师,往往也是培训结构宣传的重点。大部分培训机构总是号称A老师是Sun资深架构师、B老师是IBM资深架构师、C老师又是XX资深软件工程师……,其实这完全是该培训机构的宣传,根本不足为据。除非,你可以在其他第三方媒体(排除这些培训机构打广告的媒体)找到佐证,否则劝你还是不要相信为好——一个曾经在我们新东方这边只能教Java初级的老师,跳槽到XX培训之后,摇身一变就成了XX公司前资深软件工程师。

那么偶就从第3方媒体找找李刚的佐证吧,李刚在网络上用的ID是kongyeeku,用这个ID搜索一下就可以看到李刚在网络上的很多精彩表现了
从他本人在CSDN上的发帖可以看到,2005年7月就已经在做培训了:
引用

http://topic.csdn.net/t/20050713/22/4142964.html第5楼:
本人之前就在广州的中育任j2ee开发讲师。 
  他们实在没老师了,那些所谓的老师天天被学生赶。 
  后来我去了,学生们才不闹了 
  我上了一段时间,公司要出差,那里又只有换老师。 
  后来听说有几个学生被推荐去学vb,delphi~~~~~~` 
  
  这就是中国培训的现状

从这段发言偶们可以看到李刚用一种介于牛A和牛C之间的语气写下了:这就是中国培训的现状,但是2005年的时候李刚老师在研究什么呢?
研究ant如何安装:http://topic.csdn.net/t/20050702/00/4118119.html
研究struts的tag: http://topic.csdn.net/t/20050905/19/4251114.html
研究hibernate的入门问题: http://topic.csdn.net/t/20050713/23/4143017.html
没错,一个还在研究j2ee入门问题的人就可以去培训学校当j2ee讲师,这才是中国培训的现状!

接下来看这段:
李刚 写道

那如何挑选一个好老师呢?很简单,到baidu、google上搜索一下“老师名 java”或“老师名 j2ee”,前面几条不要看,那都是培训机构通过网络竞价做的,没有任何意义!排除前面几条后,看看baidu、google对这个老师的收录情况,你大 致就知道如何选择老师了——毕竟,baidu、google不是任何一家培训机构的,他们算比较客观了。

就让偶们来google一下李刚 java或者百度一下李刚 j2ee
前面几条怎么都是javaeye批判李刚的文章了?这证明google, baidu确实比较客观么?NO...这说明除了竞价排名(其实google没有竞价排名,大家以后还是多用google吧)以外,还有很多方法可以让搜 索引擎将你想要的关键字弄到前列去,而在各大网站发软文或者书托是一个很好用的方法。

再来看一段:
李刚 写道

关于教材
    大部分培训机构都宣称:使用自主研发的内部教材!在你未报名之前,这些教材基本不会给你看!理由是:内部资料,版权保护。
    随便抄袭、胡拼乱凑一本IT图书、内部资料也许很容易,但将Java各种相关技术能系统地写成一套、庞大的、公开出版的教材体系,用大脑想想,那容易吗? 让出版社能专门为该作者建一个系列(比如李刚作品系列,该套作品的封面也将换为李刚的大幅头像),那容易吗?如何选择教材,如何选择老师,相信你应该懂 了。

抄袭和拼凑确实不容易,因为大家看看一系列文章就知道,群众的眼光都是雪亮的:
师傅领错门,害了你个人 - ruby/rails新手避免入错门
拼拼凑凑也是书 - 李刚<<疯狂java讲义>>

至于说让出版社建立一个系列,这年头业内人都知道有个名词叫"包装",别说作品封面换大头照,就算换光彩造人的结婚照都可以...还是给大家看一个出版社是如何包装培训老师的邮件吧:
引用

贰万元起、协助你成为超级培训师 部分摘要:
目前培训师出书已经成为一种新兴的时向元素和公关手段,它能够迅速提高培训师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出书能够迅速提升培训师的知名度、美誉度、树立权威以及增强公众影响力。

http://blog.ce.cn/html/09/154609-152839.html 部分摘要:
   前期,老师提供给我们选题,如果老师没有选题方向,可以和我们沟通,了解了老师的特长等信息后结合市场,确立选题方向,在方向确定后,我们开始为老师设计选题,报出版社选题会;
   在出版社选题会通过后,出版社同老师签订合约;
   老师支付我们部分制作费用,我们开始制作,期间,老师提供给我们相关素材,如果在北京地区有课程安排,最好能安排编辑跟踪老师的课程,以便于准确把握老师风格;
   按照出版社的稿件交付日期,如果稿件质量通过出版社的审核,进入出版社出版序列,出版社同老师签订出版合约,老师支付我们尾款;
   如果由于我们制作方的原因,导致最终图书没有通过审核未能出版,退还老师前期支付的制作费用;
   通过审核后,出版社按照同老师的合同约定 支付 老师稿酬( 全部为老师所有);
   老师可以低折扣优先购买书籍,作为自己销售所用;


那么,到底如何选择好的培训机构?回答:你不需要培训机构,这就是中国培训的现状!
三震出局,多说无异,如果你赞同偶的观点,请将这些讯息传递给你的同事,你的学弟学妹,你的亲朋好用,远离IT培训,远离劣质图书。
posted on 2008-12-27 16:14  HenryRead  阅读(3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