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rsera台大机器学习课程笔记7 -- Noise and Error

本章重点:  简单的论证了即使有Noise,机器依然可以学习,VC Dimension对泛化依然起作用;介绍了一些评价Model效果的Error Measurement方法。

论证即使有NoisyVC Dimension依然有效;

下图展示了主要思想,以前的数据集是确定的(Deterministic),现在加了Noisy变成了分布函数了,即对每个一xy出现的概率是P(y|x)。可以这么理解,概率表示的是对事件确定的程度,以前确定性的数据集是

P(y|x) = 1, for y = f(x)

p(y|x) = 0, for y != f(x),

加入了Noisy,便不是了,有一定的概率例如0.7是应该出现的值,0.3则为犯错的概率,即出现了不该出现的值。这便是加入Noisy的模型,只不过增加了概率分布(其实以前也是,只不过是10罢了),只要yp(y|x)取值的,就可以认为以前证明机器可以学习的方法依然奏效,VC Dimension有限即可推断EinEout一致。

关于Error

对于Train完之后的error,有pointwiseout of sample以及classification0/1)三种。

PointWise error实际上就是按数据集每个点比较并计算平均,像Linear Regression里面的最小平方和的cost function就是这类。即下图所示。

 

实际上,机器学习的Cost Function即来自于这些error,也就是算法里面的迭代的目标函数,通过优化使得ErrorEin)不断变小。

对于这些error,实际上和使用场景关心很大,我们知道Model的判断结果大致有4种:

TPModel预测是对的,实际也是对的,这个是好事;

FPModel预测是对的,但实际是错的,这是坏事,即false accpet

FNModel预测是错的,但实际是对的,这个是坏事,即false reject

TNModel预测是错的,实际也是错的,这个是好事。

两种错误,FPFN,这两者在不同情形严重情况不同,所以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般错误函数的选择采取下面的策略,Plausible或者Friendly

posted @ 2014-04-08 23:01  HappyAngel  阅读(179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