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的话

  其实很久之前就想开个博客,记录自己学习生活中的一些感悟、心得。但总被各种事情耽误(其实还是自己的执行力不强),乘着这次国庆放假腾出时间好好整理了下以前的学习资料,并且开了此博客。

  往后会陆陆续续分享自己FPGA的学习心得,同时也希望能遇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讨论、学习。毕竟当年入了FPGA这个坑,笑着也要跪下去,哈哈哈哈...

  接下来说说我的FPGA学习经历吧...

  从大二下正式开始FPGA的学习之路,虽然已经过了一学期,但还是感觉学的很浅,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掌握FPGA。换句话说,花了一学期学会了如何使用Quartus,Vivado还在学的过程中233...说来也巧,我一开始是准备学单片机的,但中间穿插了个比赛,三个人的队伍没人做模拟,然后硬着头皮去做模拟,其实就学了下怎么画板子而已,然后就期末了。突然发现之前报了学校的一个创新课程要考试,考FPGA,没办法,考前一周学了下怎么用FPGA出波形,于是在新学期开学买了开发板开始学起了FPGA。现在回过头想想,我的技能树点的还是有点奇怪,就FPGA来说,先是用DDS出了个波,然后粗略的看了下语法,接着就开始尝试用各种IP核,都不会写Testbbeach,都是直接在在线仿真工具SignalTab上看的,哦,这个波形应该是对的,咦?这波形怎么这么丑,好像错了...所以在这上面摸爬打滚浪费了很多时间。但其实还是有点好处的,期间遇到各种各样的奇葩问题,问学长,学长没遇到过也不知道,然后自己去网上一个个地查,一个个的找最终全都解决了,感觉把这些问题都过一遍往后就不怕了,哈哈哈。现在想想,一套科学的开发流程还是很必要的。开始一个工程,如果时间宽裕的话,先在Matlab上把关键算法验证一遍,然后编写verilog和Testbeach仿真,期间可能需要把仿真结果返回给Matlab检验,最后才上板子。但上板子也可能会有问题,需要的话也要用SignalTab抓信号出来看。整个流程下来可能会耗费很多时间精力,但这样才能真正锻炼自己的能力。

  之前听到很多人都说FPGA只是工具,当时的我还不能真正理解这句话的含义,现在可以说是深有体会,与其说是学习FPGA,还不如说学习数字电路,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以前以为会用几个IP核就算是会FPGA了,这种想法太拿衣服了,真正核心的内容还是算法,还是自己的思想。也不仅仅是FPGA,其实学其他的也一样,共勉!

posted @ 2017-10-02 19:38  HOOKNET  阅读(23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