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OM医学图像处理:WEB PACS初谈四,PHP DICOM Class

背景:

        预告了好久的几篇专栏博文一直没有整理好,主要原因是早前希望搭建的WML服务器计划遇到了问题。起初以为参照DCMTK的官方文档wwwapp.txt结合前两天搭建的WAMP服务器可以顺利的实现WML服务,借此就可以同时完成WEB PACS系列以及搭建Dicom WML服务器的两篇博文。可是在实际部署过程中发现了几个严重的问题,一时无法解决。但是在搜索解决方案的时候,偶然间找到了在DCMTK论坛上贴出来的用PHP对DCMTK工具包封装的文章。因此此篇博文在记录搭建WML遇到的问题的同时,主要想向大家介绍一下这个简单的封装DCMTK工具包的PHP类,并在前期搭建的WAMP服务器上给出示范实例。(PS:也希望知道如何解决该问题的大神赶紧现身)

问题:

        按照DCMTK官方文档wwwapp.txt文件(http://support.dcmtk.org/docs/file_wwwapp.html)的说明,搭建DICOM Basic Worklist Management服务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前述的WEB PACS平台已经能够顺利提供HTTPD、CGI以及Perl解析的功能(具体可参见博文中给出的Perl示例:http://blog.csdn.net/zssureqh/article/details/40516745)。但是按照wwwapp.txt文档指示拷贝wwwapps目录下的可执行文件(例如preplock、readoviw、readwlst、writwlst)时,并未在编译后的工程中找到,只看到了相应的.cc源码文件。

wwwapp安装的相关资料:

        搜索相关资料后,发现柳北风儿前辈此前也遇到过该问题,并向OFFIS的相关维护人员进行过咨询。前辈的说明博文地址是:http://qimo601.iteye.com/blog/1701026,OFFIS论坛的讨论地址是:http://forum.dcmtk.org/viewtopic.php?f=1&t=723&hilit=wwwapp.txt

尝试解决:

        按照上述的说明,确信应该是在编译DCMTK源码中间的某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导致本应该顺利生成的几个exe文件丢失。官方论坛中的讨论是针对Linux环境下利用make工具来编译的情况,该环境下在利用make安装的时候由make distclean指令来控制preplock、readoviw、readwlst、writwlst等可执行文件的清除。但是在Windows环境下用的是CMake来生成与VS对应的sln文件,打开DCMTK.sln解决方案后并未找到如何设置才能编译生成上述可执行文件,而且按照柳前辈的说法,即使编译成功,在Win7环境下同样缺少一个preplock.exe文件。至此该问题的解决就终止了,到发文时刻还未找到很好的解决方法。

PHP DICOM Class

        在浏览OFFIS论坛,寻找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案时,无意点开了论坛中的“Third-Party DCMTK Applications”分支,如下图所示,该分论坛中介绍了众多DCMTK相关的应用开发,其中有一项叫做“PHP DICOM Class“。

        其中作者Vedicveko给出了PHP Dicom Class类的设计初衷以及详细的使用说明,说明文档网址为:http://deanvaughan.org/wordpress/dicom-php-class/

        下载源码(https://github.com/vedicveko/class_dicom.php/zipball/master)后,打开class_dicom.php核心类文件,可以看出作者通过使用PHP中的exec命令来对DCMTK对应的工具包进行了封装,借助于PHP语言的优势使得DCMTK更易于网络化应用。Apache网络服务器与PHP之间的调用可以直接利用我们前面搭建的简易WEB PACS平台(该平台对于PHP的调用通过FastCGI来实现),然后通过结合PHP DICOM Class可以实现对dcm文件的大多数操作,具体的实现如下。

PHP DICOM Class的安装:

第一,将DCMTK编译后的工具包统一放到指定位置,例如我的本机地址为:c:\dcmtk\bin,修改class_dicom.php文件中的如下代码,将TOOLKIT_DIR指向本机工具包目录c:\dcmtk\bin。

define('TOOLKIT_DIR', 'C:/dcmtk/bin'); // CHANGE THIS IF YOU HAVE DCMTK INSTALLED SOMEWHERE ELSE

第二,借助前面搭建的WAMP服务,在网站服务根目录(我本机为c:\wamp\www\)下新建class_dicom_php目录,将下载的PHP DICOM Class源码文件直接拷贝到class_dicom_php目录下,如下图所示:

 

 

第三,开启wamp server服务,在浏览器中输入http://localhost/class_dicom_php/examples/get_tags.php,进行测试,正常的话会输出dean.dcm文件的Tags标签信息,如下图所示:

 

 

 

 

        如上所示浏览器中看到的结果与利用dcmdump.exe工具查看的结果一致,说明PHP DICOM Class已经顺利的安装到了WEB PACS平台中。

【注】: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错误,原因是get_tags.php中使用的是$argv命令行变量来获得具体的dcm文件路径的,但是在WEB PACS中我们只能通过GET或者POST方式传递参数到php脚本,因此可修改get_tags.php中的参数获取方式,或者直接将测试文件dean.dcm写入到文件路径变量中,如下所示:

$file = (isset($argv[1]) ? $argv[1] : 'dean.dcm');

#原来代码为:$file = (isset($argv[1]) ? $argv[1] : ' ');

        修改后再次在浏览器中输入http://localhost/class_dicom_php/examples/get_tags.php,就会顺利得到上述结果。

示例:向浏览器输出DCM图像数据

1)添加dcm_to_bmp()函数:

        虽然PHP DICOM Class只是简单的调用了DCMTK工具包来实现PHP对DICOM文件的操作,但是由于DCMTK工具包的强大,在目前我们简易的WEB PACS平台的并发数不大的情况下,可以尝试直接利用PHP DICOM Class来实现前篇博文中将DCM文件的图像信息输出到浏览器的功能。

        查看class_dicom.php,看到其中dicom_convert类中有关于JPEG到DCM的自由双向变换,其源码中用到的是DCMTK工具包中的dcmj2pnm,查看dcmj2pnm的帮助文档可知,该工具也可实现DCM到bmp文件的转换,因此决定对class_dicom.php中的dicom_convert类进行扩展,添加dcm_to_bmp()函数,具体代码如下:

 

[php] view plain copy
 
 print?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 zssure 20141104  
  2. function dcm_to_bmp() {  
  3. $filesize = 0;  
  4. $this->jpg_file = $this->file . '.bmp';  
  5. $convert_cmd = BIN_DCMJ2PNM . " +ob " . "\"" . $this->file . "\" \"" . $this->jpg_file . "\"";  
  6. $out = Execute($convert_cmd);  
  7. if(file_exists($this->jpg_file)) {  
  8. $filesize = filesize($this->jpg_file);  
  9. }  
  10. return($this->jpg_file);  
  11. }  


        dcm_to_bmp()不同于dcm_to_jpg()的主要地方是dcmj2pnm的指令参数不同,bmp文件用到的是+ob参数,dcmj2pnm本身可以生成多种格式的bmp图像,如下图所示:

 

 

        当然也可以通过识别dcm具体的图像标签来自动设定保存的bmp格式,在自适应时刻用到的主要标签如下图所示:

 

 

2)实例测试:

        编写dcm_to_bmp的测试php,代码如下:

 

[php] view plain copy
 
 print?在CODE上查看代码片派生到我的代码片
  1. #!/usr/bin/php  
  2. <?PHP  
  3. #  
  4. # Creates a jpeg and jpeg thumbnail of a DICOM file   
  5. #  
  6. require_once('../class_dicom.php');  
  7. $file = (isset($argv[1]) ? $argv[1] : 'dean.dcm');  
  8. if(!$file) {  
  9. print "USAGE: ./dcm_to_jpg.php <FILE>\n";  
  10. exit;  
  11. }  
  12. if(!file_exists($file)) {  
  13. print "$file: does not exist\n";  
  14. exit;  
  15. }  
  16. $job_start = time();  
  17. $d = new dicom_convert;  
  18. $d->file = $file;  
  19. $d->dcm_to_bmp();  
  20. #$d->dcm_to_tn();  
  21. #system("ls -lsh $file*");  
  22. $job_end = time();  
  23. $job_time = $job_end - $job_start;  
  24. #print "Created BMP and thumbnail in $job_time seconds.\n";  
  25. header("Content-type:image/bmp\n\n");  
  26. $jpgName=$d->jpg_file;  
  27. $fp=fopen($jpgName,"r");  
  28. fpassthru($fp);  
  29. exit;  
  30. ?>  


        在利用dcmj2pnm将dcm转换成bmp文件后,就可以直接利用前面博文中PHP输出图像到浏览器的代码来输出结果,在浏览器中输入:http://localhost/class_dicom_php/examples/dcm_to_bmp.php,顺利得到dean.dcm测试文件的图像信息,如下图所示:

 

 

 

        至此,利用PHP DICOM Class快速便捷地实现了将dcm文件的图像信息输出到浏览器的功能。

【注】:在上述dcm_to_bmp.php测试文件中需要将#system("ls -lsh $file*");语句注释掉,否则在windows的WAMP环境下会出现问题。

学习DCMTK的资料:

        原来只是利用OFFIS的论坛(http://forum.dcmtk.org/index.php)来搜索使用DCMTK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错误,从来没有仔细全面的浏览过OFFIS论坛的各个部分,通过今天的亲身经历,发现在OFFIS论坛的DCMTK项目下的【Third-Party DCMTK Applications】部分也是一个知识宝藏,里面包含了各种牛人利用DCMTK开发的工具,大多都是开源的,相关文档也很详细,以后可以作为重点学习的资料。

        下面给出几个我觉得很值得学习的链接,供大家参考:

后续博文介绍:

利用PHP Skel结合DCMTK开发WEB PACS应用

利用DCMTK搭建WML服务器

利用Oracle直接操作DICOM数据

C#的异步编程模式在fo-dicom中的应用

VMWare三种网络连接模式的实际测试

posted @ 2017-04-06 16:53  浮云的等待  阅读(10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