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推断与机器学习的区别是什么?

一直在思考文法推断(Grammatical Inference)与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的区别。当然这里所说的机器学习是狭义的(或标准的)机器学习。从广义上讲,文法推断也属于机器学习的范畴。

两者的共同之处都是从有限的经验数据自动学习知识,尝试找到一种隐藏在样本数据背后的模式。机器学习的处理对象是数值型数据,学习结果是对数据分类和回归分析;文法推断的处理对象是字符序列,学习结果是生成字符序列的形式文法。

机器学习有统计学作为数学基础,近年来取得长足进步。随着技术越来越成熟,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泛。搞机器学习研究的数据科学家(Data Scientist)也越来越多。反观文法推断,近年来优秀的研究成果很少,国内从事这方面研究的人也不多。原因倒底在哪?文法推断的难点在哪里?与机器学习的研究方法有什么区别?是现有成果已经够用了,还是研究遇到难以突破的瓶颈了?

小生在此发文,希望文法推断与机器学习的研究者科学家能不吝赐教!

也可以通过邮件交流:nepu_gaojuntao@163.com

 

posted @ 2017-03-29 23:10  俊哥  阅读(6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