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 Peng

My personal blog moves to xiaopeng.me , blogs about design patterns will be synced to here.
肖鹏,ThoughtWorks资深咨询师,目前关注于架构模式、敏捷软件开发等领域,并致力于软件开发最佳实践的推广和应用。
多次为国内大型企业敏捷组织转型提供咨询和培训服务,在大型团队持续集成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博客园  :: 首页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从今天的培训谈awareness

Posted on 2011-02-27 22:16  勇敢的鸵鸟  阅读(3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今天参加了一个有关沟通的培训。培训中有一个环节是各组就一个Topic阐述自己的观点。我们组抽到的Topic是:跨部门沟通的问题和技巧。我们组包括于晓强、苏毓秀、黄程涛和我。我们分析了一下题目TW内部跨部门沟通的问题很少出现,主要是所谓的全功能团队就没有部门之说。所以我们干脆偷换概念分析一下跟客户的沟通吧。 我们把客户分为:强势客户和温和型客户。强势客户自己的目标很明确,很难被别人说服;温和型客户说什么都是OK、YES、Well。那么我们讨论的结果是:针对强势客户我们应该多提供一些Facts支持我们的观点,同时多提一些Open的问题,他自己很容易识别出什么是自己要的;针对温和型客户,我们要多问一些Close的问题,要从不同的角度确认,给出一些明确的选项让他选择。 我们组是由我来展示的。我展示完了之后,问大家有什么反馈。——没有! 那好,为什么没有反馈呢?既然是沟通的课,为什么没有反馈也是个好问题。 这就回到我培训开始时自己总结的几点: 1。抽象; 2。体系。 我讲的东西大家觉得有道理。该说的都说了,我没什么可说的。 通过这么一些小的练习,精确地反映出我的优点和缺点,这一点还是很让我受震动的。大家给了几个建议: 1. personal connection; 2. don’t be conclusive; 3. give more space to audience. 今天学到的另一点可以用一个词概括——awareness。这个并不是今天才有体会的,但是确是今天经过老师的点播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我的博客副标题——提明确的问题,给明确的答案,做明确的思考。其实就是强迫自己的明确的意识,也就是awareness。 优点、缺点都有了更深的认识,这对我来说不能不说是个很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