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Qian

If there's a problem, just resolve it yourself
LINQ-SQL 中调用存储过程

这个问题被customer问了多次了,我想问题虽小,但可能对大家有帮助,就顺便写下来和大家分享。

问题是这样的,在LINQ-SQL中调用一个存储过程时,很多customer不知道怎么去接受返回的结果集。所以很多人就这样做了,当然,看起来是能理解的:

SampleDataContext test = new SampleDataContext();
IEnumerable
<tab1> retVal = test.sp();   // error here!

但是在编译时就会出错,报一个类型转换的错误。其实在LINQ-SQL中调用SP时,LINQ-SQL会自动为返回的结果集生成一个类型,类型的名字是由 SP名+"Result" 组成。如SP名是sp,那么生成的类型就是 spResult。而调用SP时所返回的结果集就是 ISingleResult<spResult>。至于为什么会报类型转换错误呢,很简单,ISingleResult<T>和IEnumerable<T>不能互转。

现在大家应该知道该怎么做了吧?Try下如下代码:

SampleDataContext test = new SampleDataContext();
ISinlgeResult
<spResult> retValue = test.sp();
foreach(spResult value in retValue)
{
   
string field = value.field;
   
}

知道了怎么做还远远不够,建议大家去看看LINQ-SQL自动生成的代码。如果有这样的习惯,相信大家很容易就能自己解决问题了。不过LINQ-SQL还有个小bug,如SingleResult所暗示的一样,它还不能为我们生成MultipleResults,如SP中含有两条Select语句时。如果大家遇到这种情况,请给我留言,我会把解决的方法贴出来,现在还是开始工作了:)

Have a nice day!

posted on 2009-02-13 10:05  Wencui  阅读(3491)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