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总结(2010-8-8)

 

1、什么都还不明确的情况下,老板直接死命令2个月要上线。
   记得马云说过:一个号的管理者做事应该给下面的人充分的理解。原话不急得了但大概意思如此,可惜我与这样的管理者一直无缘。
   记得刚开始时连人员都不齐,我第一天上班什么都不知道,就被老大拉过去做模块拆分,还要当场评估模块需要花费时间,有点哭笑不得。

 

2、用什么样的技术区实现一个商业项目?技术永远只是一种手段,在团队人员都不齐,技术能力完全不了解的情况下定死了技术方案,而且招到的人大多数都不了解这些技术,无疑增加了开发成本,何况我们根本没时间去学,两个月就要项目上线。所以这是不可取的,要么你严格按照计划去找人,要么用大概方向招进来人之后大家去评估用什么技术方案。

 

3、如何做一个大项目,项目应该如何控制?抛开需求单纯从项目管理实施上来说,必须要分阶段实施,而且不须有严格的优先级,这样一步一步地走才有可能成功。一开始就想吃一个大胖子,只能让下面的人看不到希望,失去信心。而且质量上也得不到保证。当然这个和前期的需求分析有很大关系。

 

4、什么样的需求才算是做好了的?
   抄点书上的句子:
   a、完整性,每一项需求都必须完整地描述即将交付使用的功能,它必须包含开发人员和实现这项功能需要的所有信息。
   b、正确性,
   c、可行性
   d、必要性,每一项需求记录的功能都必须是用户的真正需求
   e、有优先次序
   f、无歧义,一项需求声明对所有阅读者应该只有一种一致的解释。
   g、可验证性,

   现实中,a是很难办到的,需求永远都在变,对于变化的需求使用TBD(to be determined) , 在系统一个阶段开发之前,必须解决现阶段所有的TBD .

 

5、开发的实施,是一个人负责模块的开发,还是把底层,业务,UI都独立开发?
这个要看实际情况,规定有时候也不起作用的,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前者开发,修改,测试速度快,但个人开发代码规范性差,换个人就可能看不懂代码。后者正好相反。我更倾向于后者。

 

6、项目经理如何带好一个项目?
我见到的项目经理一般分两类,一类倾向技术,一类倾向管理。项目经理在项目实施中处于中心地位,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项目经理能否把控项目整体的方向和项目的进度是项目成功的关键。他的职责:
a、确保项目目标实现,让老板满意,
b、把控项目方向、风险等(制定项目阶段性目标、项目总体控制计划、例会等)
c、资源调配(组织的项目管理班子)
d、如实向上级反应情况(稳住客户或者老板的信心)
e、鼓舞团队(开发人员的信心同样重要)
f、部门协调(需求、人事、财政(设备))
暂时没有更多的想法,以后慢慢补充。

 

7、团队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
这个问题会出现在年轻的项目组长身上,沟通不及时就会造成误解。做为一个组的老大,不但要技术上让人服你,还要有让人折服的人品,团队才有凝聚力。曾经有个同事对我说过,我要让我的兄弟们在这里不光要赚到钱,还要学到东西。这也是我现在带兄弟基础,我还加了一条那就是兄弟们一起要快乐!不是特殊情况我一概拒绝让我的兄弟加班!让兄弟感觉到你是真的可靠,跟着你有钱途(包括前途),活着还不算累,我想没人愿意离开老大的。
如何让沟通更有效? 老大有空可以喝大家多聊聊,不要太正式。周例会还是不能少的,QQ群和Blog是不错的沟通途径。有发现什么好东西大家一起分享。


8、团队开发质量如何把控

严格按照流程走,文档完善,严格的单元、流程(功能)、集成测试。

 

 

 

 

 


 

posted @ 2010-08-08 11:39  Daniel Chow  阅读(33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