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的噪声测试法介绍

        专业的声音测试,需要使用半消声室、全消声室、混响室,专业的噪音振动测试系统有B&K 、LMS 、朗德科技等,这些只有一些认证机构,和像格力那样的大企业才能支付得起。

        平民百姓也可以使用简易的方法进行评估,当然由于测试设备、工具无法计量,测试结果仅供参考,可以作为降噪效果的简要评估。

        声音的一些基本知识

        声音产生的原理:物体的振动,引起空气密度的变化产生了声音。

        声音的测量:基本的测试量是空气的压力,即声压值。再通过声压值计算声强、声功率。

        声音大小的表示:一般使用声压级、声功率级表示声音的大小,产品根据认证要求选择表示值:如空调产品的国内认证使用的是声压级,国外认证使用的是声功率级。声功率级表示一个产品所发出的声音总量,不随测试环境、方法的改变而变化;声压级表示在一个地方的声音大小,和测试环境及距离声源的距离有关,比较直接的体现你对声源的感觉;声功率级和声压级好比空调的制冷量和你对制冷效果的感受。

        

 

       声压级测量

       声压级 L计算 :   Lp = 20 lg P2/P0

                                   P= 2 × 10-5 Pa (基准声压)

        声压级的加法: Lps = 10 lg ( 10 Lp1 /10  + 10 Lp2 /10 )

        

        产品的实际声压级的可使用测量值于背景噪声值进行修正获得:

        第一步:测量背景噪声值 LPbackground

        第二步:测试产品运行时的噪声值,一般在距离产品1m 处测量   Lptot

        第三步:计算产品的噪声值   Lpresult = 10 lg (10 Lptot /10  -  10 Lpbackground /10) ,也可以直接查询下图进行背景噪声修正

 

        

        

         声功率级测量:

         参考标准:《GBT 16538-1996 声学 声压法测定噪声源声功率级 使用标准声源简易法》

         声功率级计算:LW = Lpf  + 10 lg (S / S0)

         Lpf : 测试样品前LP1、后LP2、左LP3、右LP4、上 LP5各1m  处的声压级平均值

         Lpf  = 10 lg ((10 LP1/10 + 10 LP2/10 + 10 LP3/10 + 10 LP4/10 + 10 LP5/10 )/5)

         S: 测试面的表面积

         S0 = 1 m 2

         

 

        简易的测试工具:

        手机软件:完美噪声

        使用手机的麦克风作为输入设备进行测量,不同的手机设备,麦克风质量有差别,测试结果仅供参考。

        

 

posted on 2020-05-18 21:05  Da_luo  阅读(9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