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科研团队情况介绍表-周昆

团队名称

图形与并行系统

团队负责人

周昆

联 系 人

周昆

Email

kunzhou@acm.org

电话

0571-88206681

主要情况介绍:

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 图形与并行系统(Graphics & Parallel Systems)科研团队主要从事计算机图形学、人机交互、虚拟现实和并行计算等领域的研究。以研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图形系统和并行计算系统为目标,围绕这些系统开展并行程序设计语言和编程工具、实时/真实感绘制、物理仿真、几何建模、纹理合成等方面的研究,并致力于在这一过程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水平的高端研发人才。

本团队由多位在学术界和工业界有着丰富经验的研究员组成。团队负责人周昆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计算机图形学顶级学术期刊ACM Transactions on Graphics编委。近年来他应邀担任了ACM SIGGRAPH、SIGGRAPH Asia、Pacific Graphics、Eurographics Symposium on Rendering等10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并任2009年International Supercomputing Conference的讨论会主席以及2010年Pacific Graphics程序委员会主席。

团队主要成员

姓名

职称

研究方向

联系方式

周昆

教授

计算机图形学、人机交互、虚拟现实、并行计算

http://www.kunzhou.net

任重

副研究员

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

http://www.zren.info

目前承担的主要项目:

计算机图形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虚实混合环境的一致表达和构建,973课题

主要研究成果:

本团队近年来仅在国际计算机图形学顶级期刊ACM Transactions on Graphics和会议ACM SIGGRAPH上就发表论文25篇,被引用近400次。近五年发表的论文有40多篇被SCI检索,已申请30余项美国发明专利。

在系统研发方面,近年来本团队开发了国际上第一个完全基于图形处理器(GPU)的电影渲染软件RenderAnts(http://renderants.org),该软件的速度比当前工业界广泛使用的Pixar公司的PRMan快一个数量级以上,在学术界和工业界产生很大反响;团队还开发了GPU上的高级编程语言BSGP及调试器,大大提高了GPU编程的效率;在BSGP基础上,团队研发了SPAP(Same Program for All Processors)编程语言,使得程序员能高效率地编写CPU/GPU众核异质架构下的并行程序,并在多种处理器下优化运行。

团队人员已将图形系统方面的多项成果转化到业界领先的图形开发平台DirectX,授权给Weta Digital(电影《指环王》和《阿凡达》的特效制作公司之一)和Bungie Studio(Xbox上著名射击游戏《光晕》系列的制作团队),并和这些业界领先的团队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团队将人才培养放在首要位置,努力为学生创造提高水平、开拓视野的机会。近两年来,本团队学生共有5人获得了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的机会。

posted @ 2010-04-19 08:37  云端小飞象cg  阅读(9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