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Hit Counters
http://www.dellasdeals.com

[铁道部信息化管理]号外

抽空来分析一下目前的12306的状况

昨天,记者登录铁道部唯一官方订票网站12306.cn准备订购一张9月30日北京到南京的T65次车票。进入订票程序后,订票页面显示硬卧无票,硬座有票并且第一次显示“1张”余票的字样。

在 记者输入姓名、身份证号并提交订单后,页面上弹出对话框,上面提示“尊敬的顾客,本次列车您选择的席别尚有余票1张,无座0张,目前,排队人数已经超过余 票张数,请您选择其他席别火车次,特此提醒。”由于前面提交订单的旅客超过了余票数,所以记者这时只能选择取消选项,而不能再继续提交订单。

此前,达到同样步骤时,对话框提示的内容为“今日该车次和席别已有超过***人次先于您提交订票请求,至处理您提交请求时可能已无票,是否继续。”如果旅客继续,在等待不同的时间后,可能会出现提交失败,没订上车票的情况。

申请数小于余票数,订单马上处理

记 者又再次试着订购一张9月27日北京开往呼和浩特的1455次列车车票,进行同样操作后,这趟车弹出了与南京不同的提示内容“尊敬的顾客,本次列车您选择 的席别尚有余票13张,无座88张,特此提醒。”记者确定后顺利提交订单,对话框立刻显示,订单已提交,马上为您进行处理,仅过了几秒钟,记者就订票成 功。

记者了解到,上周12306网站进行升级,在订票环节增加了“排队”的新功能,铁路部门表示此举目的是为了减轻网站的瞬时压力,让用户 可以更清楚自己提交订单前其它人提交的情况。但是这种方式却遭到了一些网友的质疑,网友认为“强制排队”的方式没有达到公开透明的效果,铁路部门可能利用 时间差在内部留票。

9月20日铁路部门对内部留票的质疑作出了否认,本周开始,12306订票网站对“强制排队”进行修改,由显示“余票”取而代之,旅客操作目标更加明确。


排队不是一个好的用户体验,尤其是要30分钟,甚至排完了还是买不到票。这次用余票数量来引导用户分流应该是个值得肯定的做法。

不过我关心的是这个消息里面体现出来的余票数量问题。

 

这个余票是不是针对正在买票的人输入的起止站点而实时计算出来的?

举例而言,如果有一个2区段的路线A-〉B-〉C,如果有3个座位。

那么当售出第一张A-〉B的车票后,区间余票的数量应该是这样的

查询A-〉B,余票应该是2

查询B-〉C,余票应该是3

查询A-〉C,余票应该是2

 

由于12306目前在余票数量足够的情况下允许大家去排队,则A-〉B可以排2人,B-〉C可以排3人,A-〉C可以排2人

此时在高并发情况下(这三个队同时派满),则一定有至少4个人买不到票。

 

我无法确定我的推断是否正确。

但感觉上我不觉得这个做法会被乘客接受。

你都告诉我有余额了,干吗最后还是说我不能买到票?你又暗箱了,又腐败了。

 

如果这次修改后,能确保在有余额情况下排队的人都能顺利买到票,则我推断目前的售票系统还是在半自动化得进行区间票的销售。

也就是说人为事前确定某些区段的余票数量。并且在一定情况下重新调整。

目前有个不成熟的想法,就是实体售票窗口以出售热门的确定始发站和终到站的车票为主。

比如分配给北京站100张北京到广州的车票,且只能卖全程. 后续的每个车站也对应可以事先分配一定数量的自身起始站,并到达终点的车票

而如果乘客要购买北京出发到中途的车票,或者中途起始的车票,则会进入联网车票系统内统筹出票。

似乎这么一来可以兼顾两方面的需求。

posted @ 2012-09-27 13:33  徐少侠  阅读(94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作者:徐少侠 出处:http://www.cnblogs.com/Chinese-xu/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如有问题,可以通过 Chinese_Xu@126.com 联系我,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