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服务介绍

前言

2010年为公司设计的一套消息服务,目前已经运用到多个大型企业项目上。共分为管理配置功能和服务两个核心内容。

消息服务

MES是执行层面的管理系统,它的核心是事件驱动,而消息服务是它的基础,它提供了信息集成的能力。

功能目标:

  • 为业务模块之间的消息驱动提供基础支持。
  • 消息内容来源于各个业务模块,可包括订单状态变更、作业状态变更、计划下达、异常报警等。
  • 各个业务模块将消息发送到消息服务上的指定通道上,MES框架将定期检索通道,检索到新消息后将在主界面上提示收到消息,当接收人员查看消息时可直接打开功能页面,查看相关数据或者执行自定义操作(比如回发一条确认消息)。

服务架构

消息通道

配置界面

服务监视界面

服务路由

消息服务扩展

应用场景

水份值超标报警

  1. GE平台数据采集服务将采集实时水份值发送给数据判断模块;
  2. 数据判断模块发现水份值超标时,将向消息服务发送一条报警消息;
  3. 消息服务将收到的消息存入指定通道;
  4. MES框架将定期检索消息通道,发现消息后将在主界面上提示收到消息;
  5. 当接收人员查看消息时可直接打开功能页面、查相关数据或者执行自定义操作(比如回发一条确认消息)。

技术实现

  • 采用微软最新的分布式技术—WCF,实现消息服务客户端与服务端通讯
  • 建立消息通道,存储消息

特点

  • 简单易用的配置界面;
  • 安全性:消息的加密;
  • 支持消息在多个服务之间的转发;
  • 扩展性:消息发送过程的扩展和消息处理过程的扩展;
posted @ 2013-07-02 16:55  suifei  阅读(6053)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