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MES系统介绍-序

    随着烟草行业坚持不懈的信息化建设,使卷烟企业已经初步建立起了以ERP (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为核心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同时也对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上层生产计划管理受市场影响越来越大,明显感到计划跟不上变化。面对客户对交货期的苛刻要求,面对更多产品的改型,订单的不断调整,企业决策者认识到,计划的制订要依赖于市场和实际的作业执行状态,而不能完全以物料和库存回报来控制生产。而ERP系统主要是针对资源计划,这些系统通常能处理昨天以前发生的事情(作历史分析),亦可预计并处理明天将要发生的事件,但对今天正在发生的事件却往往留下了不规范的缺口。找出任何影响产品质量和成本的问题,提高计划的实时性和灵活性,同时又能改善生产线的运行效率已成为每个企业所关心的问题。 

    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生产制造执行系统基于批量过程控制,它提供从原材料上线、到工序加工、到成品入库,整个生产过程的实时数据采集、控制、分析和历史追溯,是企业系统信息化集成的纽带,是实施企业敏捷制造战略和实现车间生产管理敏捷化的基本技术手段,MES系统是近十几年来在国际上迅速发展、面向车间层的生产管理技术与实时信息系统。它通过控制包括物料、设备、人员、流程指令和设施在内的所有工厂资源来提高制造竞争力。从而实现企业实时化的MES系统。改善生产组织、缩短生产周期、减少在制品数量、减少生产提前期,提高产品的质量和降低人力资源消耗。

    MES作为信息架构的中间层,负责管理信息的上传下达与生产信息的采集、汇总,既是企业信息的“集线器”,也是企业生产管理的枢纽、指挥中心,有着十分重要地位。

l   发达国家制造行业先进、成熟管理理念的信息化管理重要实现方法

l   关注制造型工厂的生产制造执行过程

l   围绕产品制造工艺流程与生产过程控制,有序展开各类管理活动

l   是促进并实现生产过程管控一体化的重要平台

l   有效弥补自动化控制系统在流程管理中的不足,满足工厂上层经营管理与决策的信息需要

l   是制造型企业的产品制造与经营管理的纽带

文中将重点介绍以下方面:

l   MES技术,重点介绍ISA S95标准。

l   MES系统整体方案,如设计目标、系统架构等介绍。

l   MES系统的组成,MES系统各组成部分介绍。

posted @ 2013-05-28 09:39  suifei  阅读(25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