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序言:网络圈中的工程师大概都知道思科的CCIE认证。如果有谁说自己没听过CCIE,那就好象在说自己是外星人一样。同样,在信息安全圈中,也有权威的国际认证,那就是CISSP“Certified Information System Security Professional”(信息系统安全认证专家)。

  关于《怎样成为一名CISSP》的初衷

  本文作者J0ker是在安全圈中混迹多年的安全专家,他将自己求学CISSP的亲身经历整理成《CISSP的成长之路》系列文章,用J0ker的话说,出文章的目的最主要是想把自己的经验与广大网友分享,同时也纪念自己从业以来的一些经历。J0ker的话很精练,之前在51CTO.com安全频道推出了自己的很多文章,现在安全频道的每周信息安全要闻回顾栏目就是他主持的,我想J0ker出《CISSP的成长之路》系列,也是对他自己的另一种鞭策。

  《CISSP的成长之路》将由15到20篇文章组成。其中详细的介绍了CISSP的相关知识、认证备考经过和心得,另外J0ker还会从CISSP的角度,向大家简单介绍信息安全的组成。希望《CISSP的成长之路》能给大家都带来帮助。最后引用一句J0ker常说的话:你们的支持就是我不断努力向前的动力:)

  正文

  作为《CISSP的成长之路》系列的第一篇文章,J0ker打算先简要向读者介绍一下CISSP的背景知识,下面我们先来看CISSP认证的颁发机构(ISC)2:

  (ISC)2是信息安全领域的顶级认证机构之一,成立于1989年,到现在已经给超过120个国家的五万多名安全专家授予了相关认证。(ISC)2目前提供如下6种认证:

  SSCP(SystemSecurityCertificatedPractitioner)认证系统安全实践者

  CAP(CertificationandAccreditationProfessional)认证和评估专家

  CISSP(CertificatedInformationSystemSecurityProfessional) 认证信息系统安全专家

  CISSP的升级版本CISSP-ISSAP(InformationSystemSecurityArchitectureProfessional) 信息系统安全架构专家

  CISSP-ISSMP(InformationSystemSecurityManagementProfessional)信息系统安全管理专家

  CISSP-ISSEP(InformationSystemSecurityEngineeringProfessional)信息系统安全工程专家

  (ISC)2同时也向公众提供信息安全方面的教育和咨询服务。(ISC)2的官方网站是http://www.isc2.org

  (ISC)2提供的6种认证中,知名度最高和持有者人数最多的是CISSP。截至2007年4月底,全球共有48598名CISSP,其中人数最多的是美国,现有30385名,中国大陆有371名。因为CISSP的升级版本ISSAP和ISSMP要求考试的报名者必须是CISSP,而且有一定的相关领域工作经验要求,所以在国内除了香港18名台湾4名持有者之外,大陆还没有持有者。至于(ISC)2较为低端的SSCP和CAP认证,由于其定位和考核内容的原因,在国际上的接受程度不高,所以除了美加两国外,其他国家的持有者都很少。

  CISSP认证是国际上最权威、最受认可的信息安全认证,它同时也是信息安全领域第一个通过ISO17024:2003标准的认证。CISSP主要的认证对象为在企业处于中高层、已经或将成为CISO(ChiefInformationSecurityOfficer)、CSO(ChiefSecurityOfficer)或高级安全工程师的信息安全专家。

  CISSP认证的考核范围包括10个方向,称为CBK(CommonBodyofKnowledge)以下按首字母排序:

  1、AccessControl访问控制

  2、ApplicationSecurity应用安全(包括开发)

  3、BusinessContinuityandDisasterRecoveryPlanning业务持续性和灾难恢复计划

  4、Cryptography信息加密

  5、InformationSecurityandRiskManagement信息安全和风险管理

  6、Legal、Regulation、ComplianceandInvestigation法律、法规、调查

  7、OperationsSecurity操作安全

  8、Physical(Environment)Security物理(环境)安全

  9、SecurityArchitectureandDesign安全架构和设计

  10、TelecommunicationandNetworkSecurity通讯和网络安全

  CISSP认证以考察考生对信息安全技术掌握的全面程度而著称,这10个CBK里面几乎全部包含了当前信息安全领域的知识。不过CISSP的试题难度并不是大家想象中那么难,排除语言的原因之外(CISSP试题是全英文的),几年安全从业经验再加上考前抽时间认真复习,一次通过考试的几率还是挺大的。用一个最恰当的句子来形容CISSP的考试,就是“Onemilewide,Oneinchdeep“,考试范围之广和试题的难易程度可见一斑。但试题的简单并不说明CISSP的试题可以轻松搞定,因为,即使没有语言障碍,考前也经过充分的复习,拿到试卷后考生会发现CISSP的考试将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在6个小时内,考生需要完成250道选择题,平均每道选择题只有一分半钟的时间可以思考,而且由于CISSP考试使用标准化答卷,考生要留出大概半个小时的时间把答案填到答卷上,事实上考生用来完成每道题的时间只有一分钟左右。CISSP考试也不是光靠死记硬背复习资料就能解决的,大部分题目都是给出现实中的一个场景,让考生分析后再选出正确的答案,有些迷惑性比较强的题目不是4选1,而只能凭感觉在2个相似答案中选其一。

  每次CISSP考试的通过率都不算低,但还是有大概一半的考生无法通过考试。他们并不是说个人能力有问题,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为CISSP考试考察的范围太广。尽管如此,J0ker依然相信,即使他们没有通过CISSP的考试,但通过学习CISSP的课程,他们对信息安全的知识水平和整体把握能力都会有一个较大的提升,这将成为他们安全从业经历中一份不可多得的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