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King(ZhengJian)】

【ChengKing(ZhengJian)】

博客园 首页 联系 订阅 管理
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管理科对某单位的20台办公用电脑的键盘和鼠标进行了污染情况的监测。调查发现,在公共电脑键盘上会经常发现其缝隙中藏匿着诸如饼干渣、咖啡粉、头发丝等。对其进行微生物培养结果显示:键盘和鼠标表面细菌菌落数高达65cfu/m2;并分离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氏菌、表皮葡萄球菌、溶血巴斯德氏菌和真菌。


  据报道,有关部门曾对数个网吧的200台电脑键盘进行抽样检查,发现其中存留的乙肝病毒竟然占到了35%,情况相当严重。据美国学者研究,他们在电脑键盘和鼠标上发现的有害细菌比公共厕所的细菌高出了400倍。一些常年接触电脑的工作人员常常会不明原因地患上各种皮肤病、眼病和胃肠道疾病,究其原因就是不注意电脑键盘和鼠标的卫生清理和消毒。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专家李素英教授认为,公用电脑的键盘和鼠标其使用者较多,加之数年不清洗消毒,其电脑表面常常沾染上电脑用户所带来的汗渍、油污。键盘和鼠标上也会沉积许多灰尘等。为此,李教授提醒广大电脑使用者,污染的电脑会作为媒介传播疾病,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可引起皮肤感染性疾病(脓疱疹),大肠埃希氏菌污染双手可通过进餐引起腹泻等消化道疾病,键盘真菌的存在可传播手癣等疾病。因此,要做好自身的卫生防护,增强自我防病意识,使用电脑前后一定要洗手;操作电脑中途不要吃东西;电脑操作中要尽量避免手与眼、耳、鼻、口的接触;最好不要使用患有传染性疾病者的电脑,以免传染疾病。定期清洗键盘和鼠标,保持键盘、鼠标的清洁卫生,避免细菌的孳生;使用公共电脑,如网吧的电脑时,可用消毒纸巾进行擦拭,避免疾病的交叉感染。

posted on 2006-04-05 08:06  【ZhengJian】  阅读(4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