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乐园
一个梦想,一个行动…… (欢迎光临我的淘宝http://pipis.taobao.com,专营户外手电筒、头灯、营地灯、自行车灯)

     昨天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妈妈出院了。昨天晚上忙着看纪录片《圆明园》,所以没写下什么。

     到现在还记得95年的那个夏天,我住在姐姐家,后来妈妈住院了,得了风心病,当时插了氧气,很严重。到冬天的时候妈妈去长沙动二尖瓣扩展手术,当时我还在读初二,因为太小吧,家里人也没对我说,我只知道那阵子是姐姐和姐夫在家。到快过年的时候,妈妈回来了,是村上的人用担架抬回来的,看得出,她身体很虚弱。一天天过去,妈妈的身体开始恢复,渐渐开始了正常人的生活。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到了2003,妈妈的老毛病又犯了。去附二检查的时候,我也去了,医生说要准备再动手术了。当时还没想动手术,只是开了些药回来吃,这样又过了3年。去年妈妈查出有结肠炎,于是在国庆的时候去了附二,顺便看下心脏情况,医生说需要动手术了。当时也开了些药,我们知道心脏病吃药几乎没效果,所以也就只买了结肠炎的药。后来发现最近1年觉得妈妈的身体明显不如以前了,经常感冒而且很难好,看来不动手术是不行的了。本来51不回家的,但是为了把妈妈动手术的事办好,还是回家了。这期间去了次附二,医生看了去年国庆的检查结果,说比较严重,如果可以的话,可以考虑动手术。于是和姐姐们商量了个结果,国庆前动手术。

     事情没想象的简单,在动手术的事上,妈妈一直摇摆不定,她有心里压力,一是要花费5,6元,二是怕手术出问题。就到我准备请假回家的前几天,她还对姐姐说不去动手术。对于二尖瓣置换手术,我在网上查阅了些资料,也把妈妈的检查结果给了医生看,这种手术很成熟,风险很小,这更坚定了我的信心。我终于说服了妈妈,在国庆前去附二动手术。

     这次赶了个早,21号晚上就坐上回家的火车,22号早上就到家了。26号是中秋节,本来准备27号去附二,后来一想觉得27号去的话时间太仓促了,出点意外国庆前就不能动手术。正好23号晚上吃饭的时候,姐夫联系上了胡医生,24号他正好出诊,真是太好了。

     24号一大早姐夫开车送我们到了附二,很顺利,马上就住院了,病房的人比我们想象的要少,可能是因为临近国庆吧。病房的条件还不错,很干净整洁,3个床位,带卫生间和热水,空调、饮水也有,价格也算实惠的了,60元一个晚上,陪人一个,10元一个晚上。去的时候病房已经入住了2个病友,一个和妈妈情况相似,60岁,换了二尖瓣一个星期,看上去恢复得不错,气色很好。不过她的病要严重些,有血栓,因为吃了阿司匹林,推迟一个星期才动手术。另一个是15岁的女孩,补心手术快2个月了,因为全身水肿,所以一直住院,到现在脚也还有些浮肿。

     刚进去的时候觉得病房人有点多,晚上那位老太太要起来很多次,而且还要不停的咳嗽,所以一个晚上下来也睡不安宁,看来170的单间还是有好处的,至少得个安宁,不过后来我不这样认为了。开始对医院的流程不清楚,而且病人也一般存在恐惧心理,通过和病友及其家属交流,我们知道下一步将怎样,有些情况怎么处理,也了解了些医生的情况。看着那位老太太恢复得很好,妈妈开始盼望早点动手术早点回家,医院确实有点闷,虽然条件还好,也很干净。

     在闲谈中,我们获知了其他病人的一些情况。一个四十多岁的女人进医院的时候已经全身浮肿,太严重了,医生跟家属说不给动手术,怕上了手术台下不来,而这位病人态度非常坚决,说就算死也要死在湘雅,叫了几天几夜,最后还是转回家了,如此强烈的求生愿望,却又如此绝望。另一个也年纪差不多,以前小女孩跟她在同一个病房,她的手术还成功,不过因为心衰,其他内脏功能不好,到病房几天后开始吐血。小女孩的妈妈说来很恐怖,晚上看到她的床单上全是血,最后去监护室没几个小时就去世了。这中间也有一个病人因不听医生劝告而受伤,那个病人手术几天后不听医生的话,晚上扑着睡,结果导致瓣膜松动又去动了次手术,而且还进了几次ICU,ICU可是不能进的,一天下来最少都是4,5千块。

     接下来的2天做了些化验和检查,26号做了个导入手术,测试是否有冠心病。这个手术切开手腕动脉,插入导管直达心脏冠状动脉,测试冠状动脉是否有狭窄,也就是常说的冠心病。手术很顺利,半个小时就完成了,中间姐姐看到手术室门没关,就去看了一眼,结果她差点晕倒了,看到妈妈的手上的血。到病房后,因为妈妈手腕稍微动了下,动脉血流马上涌了出来,还好及时按住动脉,医生进行了包扎。手术结果出来了,很顺利,没有冠心病,就等着28号手术了。

     为了让妈妈放松下,晚上我们一起去外面吃饭,又在住院楼下面坐了很久。回病房后医生叫我去签字,包括麻醉和手术签字。医生详细地告诉我手术会怎么做,每一步有哪些风险。明天的手术采用全麻,颈静脉和手静脉各插一针,用电锯劈开胸骨,采用体外循环代替心脏和肺功能,等手术完成再重新激活,并用四根钢丝固定胸骨,位于左心房和右心房之间的二尖瓣根据损坏情况决定是剪掉还是直接保留再替换。当时我没问医生手术耗时,因为我早就像同房的病友家属打听过,也就是4个小时左右。

     虽然一直觉得手术风险很小,不过听了医生的话还是觉得风险也是不可忽视的,毕竟是很大的手术,任何一点意外都可能是致命的。签字单后夹着入院以来所有化验的结果,还有最终的诊断结果,我都仔细看完了。谁知道这些是不给家属看的,后来来的医生把这些单据给收走了。从各种诊断结果看手术的风险还是不大,因为妈妈的肝、肺、肾功能都比较好,心脏情况也比那个同龄的病友好。

     安慰了妈妈后,我和爸爸去旅馆睡觉。刚才还要妈妈好好休息别担心明天的手术,但是我自己却一点也睡不着,也许从内心深处我还是很担心明天的手术,毕竟是生死一线,而且这次手术是我好不容易说服妈妈去做的,我也有压力。好不容易挨到天亮,到病房的时候姐姐她们都从家里赶来了,姐姐告诉我昨天晚上给妈妈吃了粒安眠药,但是她还是一个晚上没睡,换成别人,可能也会这样吧,毕竟是第二次手术。

     7点半的时候,医生推来担架,给妈妈打了一针(应该是麻药吧),我们一起下楼送她到3楼的手术室,剩下的就是漫长的等待了。时间过得如此缓慢,中间有几次医生找病人家属谈话,应该是手术有问题需要和家属商量吧,这是我们最不想看到的。其中有医生找了两次同一个病人家属,从女人闪烁的泪光可以得知肯定情况不妙。转眼到了12点,手术室依旧没有动静,我们开始有点急了。从我旁边一个二十来岁的女人那里得知,原来第二次手术会比第一次手术复杂,时间会长达6,7个小时。她老公今年25岁,和妈妈情况一样,98年做过扩展手术,这次来换二尖瓣,奇怪的是他换的将是生物瓣膜(使用年限10-20年)而不是金属瓣膜(理论来说可以用一辈子),而她似乎还不清楚这两种瓣膜的区别,听到我说生物瓣膜只能用10-20年,以后需要再次手术时很是诧异。看来附二是对生物瓣膜情有独钟,而且也没告诉家属两种瓣膜的优劣,我们在外科门诊的时候医生(也就是妈妈的主刀医生)说金属瓣膜有声音,生物瓣膜可以用20年以上(这中间有不少水分,不过以妈妈的年龄来说生物瓣膜也许更好)。等到1点多,手术室依然没有动静,于是我们分批去吃饭,回来的时候听姐姐说妈妈已经转到ICU了(重症监护室)了,因为那个女人的老公早就转进去了,她去病房问护士才知道的,所以姐姐也去问了下。后来我看了费用清单才知道妈妈是13点进的ICU,也就是说手术进行了5个半小时。虽然手术前医生有告诉我们做完手术后病人会直接从手术室里面转到ICU,但是我们总以为至少会通知我们,没想到竟然是要去打听才知道,还好手术很顺利。

     又是等待,等待妈妈从ICU转到病房,一般来说2天就可以,根据病人的状态决定,直到情况稳定才转到病房。闲着无事,于是第二天早上爸爸和姐姐回去了,我一个人留守病房。小女孩的妈妈告诉我,尽量少出门,因为如果明天转到病房的话,下午或晚上护士会来找我,要我买或者提供东西给她带去给妈妈吃。她们今天出院,准备晚上回家,这样病房就只剩下我们了。果然,等到晚上护士来了,我从她那里订了豺鱼汤,也给了她香蕉和牛奶带给妈妈喝。护士小姐果然敬业,向我推销起纽崔莱,我当然不要。通知完爸爸和姐姐,我去了志别那里睡觉。

     一大早赶到病房,因为护士说一般病人都是在9到10点转到病房的。10点多的时候护士拿来了仪器(可以测量心跳和血压,还可以控制注射的),等到差不多12点,妈妈才到病房,看上去很虚弱,插了氧气,伤口上挂了导液管,肚子上挂了瓶,脖子上除了点滴还有几个安装在机器上的注射器在注射。由于血压太低,妈妈一直头晕,眼睛也睁不开,幸好还有位很负责的年轻医生,他多次调整注射药的机器和测血压,终于让妈妈的血压恢复正常,眼睛可以睁开了。要不是这位医生,不知道还要挨到什么时候才有人处理,毕竟我们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因为躺得太久,妈妈浑身酸疼,再加上伤口非常疼,所以第一个晚上就算服了止痛药都睡不到半个小时,我们也就这样陪了她一个晚上。医生叮嘱要隔1,2个小时从下自上拍妈妈的后背,让她咳嗽,以恢复肺功能,这是非常痛苦的,因为一开始咳嗽就牵动了伤口,但是为了尽快痊愈,只好这样。刚开始的时候我还以为那位老太太着凉了,原来是这么回事。

     第二天上午来了个小病友,一个15岁的小男孩。不知道是医生的疏忽还是他运气比较差,本来是微创介入手术补心隔膜,两三天就可以出院。结果手术一个多小时候后医生发现那个小补丁竟然丢进了他的心房里,只好像妈妈那样开胸取出来再重新补上,据医生说这种失败率仅千分之一,所以后来家人找医院的麻烦。从小男孩一直湿湿的头发可以看到他是多么的疼痛,但是,他忍住了,没有呻吟也没有言语,晚上也吃了粒止痛药,对于这种开胸手术带来的巨大疼痛,止痛药基本上没有作用。

     因为女朋友的加入,这个晚上我们终于可以睡上2,3个小时,在我们的照顾下,妈妈的身体状况也慢慢恢复。第三天,那位负责的年轻医生帮妈妈把导液管给拔了,原来那根导管插在伤口的下面,在拔的时候,我们也完整看到了妈妈的伤口,用双边线缝着,愈合得不错。这样机器都拆除了,只剩下个肾腺素注射器以及脖子上挂着的点滴。

     在开始的2,3天,因为麻醉药对胃肠道的刺激,加上妈妈之前有结肠炎,所以她一直有轻微的呕吐,不想吃东西,并且还像有点拉肚子。拉肚子可不是好现象,隔壁的老太太手术后第四天有点腹泻,当时主任医生不在也没做什么积极处理,结果导致肾出现问题,心脏是好了,不过肾功能出现严重问题,要做透析。她的媳妇和我们说的时候看上去很气愤,因为老人家坚持手术,现在弄成这样,如果不回家等待的是钱花光透析而死,最后连回去安葬都不能。据说老人家年轻的时候当会计,存了点钱,这次都是她自己花积蓄。没过几天,老人家还是回家了,结果可想而知。

     眼看着临近上班的日期,心里有点担心,也有点不舍,让人安慰的是妈妈情况还好,能吃下东西也能在我们的搀扶下少许走动。不禁让人感慨现在的外科手术真神奇,这么大的手术4,5天后就能下床走动,心脏不但可以换瓣膜,还可以做移植甚至心肺移植。下午医生过来说准备拆线,做检查,看来差不多可以出院了,而我明天就要出发去广州了。

     6号吃完中饭,带着不舍来到了广州。昨天姐姐告诉我妈妈的X片和彩超结果都很好,姐夫开车过来接她回家了。在遥远的广州我也只能多打电话回家,在心里祈祷她早日恢复健康。

     这次手术花费近5.7万,将给妈妈带来10-20年的健康。住院16天,手术后12天出院。从医院每天发的消费单知道美敦力的生物二尖瓣花费1.37万,二尖瓣置换手术费3千多(手术当天的费用3.8万多),三尖瓣修复手术费1千多,导入手术费3千多,ICU两天差不多9千,其他都是些零碎的化验及医药费了。就这样,医院拯救了一个又一个患者。

     健康的珍贵就在于一旦失去就要花很大的代价才能重新拥有,有时候是无法再次拥有的,而人们在拥有它的时候却又往往忽略了它的存在。通过医疗再次获得健康的人是幸福的,最不幸的是有钱无法医治和没钱可以医治的人,希望天下母亲一生平安。

posted on 2007-10-18 22:15  Charly  阅读(845)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