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也谈博客园的商业化

2007-07-09 20:34  Colin Han  阅读(2257)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
呵呵,对Cnblogs关注的时间很长了,也搭建了自己的技术博客。但是,平心而论,对博客园的贡献还是很小了。

关于博客园的商业化,谈点自己的想法:
首先我想问的是:为什么博客园需要商业化?

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可能也只能有两种解释。
a. 博客园的生存受到了威胁,如果不进行商业化,可能就会死掉。
b. 有很多好的想法,好的服务,因为资金的原因无法实现。

如果不是这两个原因中的一个,我觉得这个问题就不需要讨论了。:-)

我想,对于这两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是完全不同的。

a. 经济问题影响了博客园的生存。
我不知道Dudu老大是怎样维持博客园的正常运作的。仅仅靠首页上的广告吗?相信Dudu老大对博客园的贡献和他的辛苦是我们每个人都不能比拟的。相信相对于他的付出,他的收入是很微薄的。Dudu老大希望能够将他辛勤的结果转换为对自己相对好的的回报是很正常的想法。
如果博客园目前真的遇到了这个问题。我想,商业化中所最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如何在商业化的过程中确保Dudu对博客园的掌握”。
因为,生存才是商业化的主要目的。我们不能也没有必要追求过高的回报率。只要能够维持正常的运作和生活就可以了。
而Dudu对博客园的完全控制,才能够保证将来进行第二轮商业化的过程时不会引入太多的复杂因素。
如果希望解决这个问题,我建议在博客园内部寻求资源。比如:提供一些收费的服务。或引入一些赞助机制等。因为我相信,博客园中的大多数人和Dudu的利益是一致的。而大多数企业和我们的利益并不总是一致。因此,我完全反对这个时候引入企业赞助。企业的赞助会影响博客园的中立性,会在将来影响博客园的发展或转型。
希望Dudu千万不要在商业化面前迷失了自己。

b. 没有足够的资源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最近两天对于博客园商业化的讨论非常多,但是,在其中我没有看到我们需要提供哪些新的服务为博客园的作者和读者带来更多的价值的内容。
如果真的有这样的服务,我想,通过在这些增值服务上进行收费可能是一个解决经济问题的方案。同样,如果我们能够找到很好的服务。寻找VC也就不会很困难了。

哈哈,说了这么多,把自己想说什么都给忘了。简单来说:
1. 不要为了生存而放弃博客园的精神。什么是博客园的精神呢?我想:“分享、简单、纯洁”应该是我心目中的博客园的精神。
2. 寻找杀手服务,找到它,博客园就可以发展壮大。否则,我觉得不商业化也罢。

呵呵,我是一个作技术的人。想法简单。某些说法可能也有些尖刻。只是希望博客园能够越来越好。能够成为每一个在这里安家的人的永远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