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缺陷中学习CC++》总结

            从缺陷中学习CC++总结

  从本质上来说,这就是一个CC++的错题集。全书中包括63个问题引发的错误,即书名中的缺陷。共分为10章,每一张还有一个比较经典的小结,个人感觉这本书只需要仔细看一下每一章后面的小结就可以了。

  第一章主要介绍了一些由于基础知识不清楚的原因造成的错误。重点是宏的使用问题还有数据类型之间转换出现的问题。

  第二章主要扯了一下编译的问题,实话说这个不怎么会遇到。

  第三章主要讲了C++库函数使用引发的错误。

  第四章就说了一些逻辑问题,没什么用。

  第五章主要介绍C++对文件操作时出现的几个常见问题。

  第六章讲述C++内存管理问题。

  第七章主要介绍C++多线程编程时出现的几个常见问题。

  第八章讲述C++的异常处理机制,必须会正确使用try~catch。

  第九章讲述了程序中的细节对程序性能的影响。

  第十章通过良好的设计和编写规范代码实现C++程序的跨平台.。

 

书中的一些典型的建议如下:

1.尽量的使用其他(如内敛函数、const)来代替宏(下述三点来自google c++风格指南):

    1--用宏来实现内敛进而提高效率,可以用内敛函数来替代。 

    2--用宏来存储常量,可以用const变量带替代。 

    3--用宏来"缩短"长变量名,可以用引用来替代。

2.snprintf()函数通常用来代替有安全隐患的sprintf()函数。有关snprintf()函数的信息,参见C++ Reference给出的snprintf的详细说明        (http://www.cppreference.com/wiki/io/c/snprintf)。 

3.最好使用strcpy()函数等来操作方法c_str()返回的指针。

        比如:最好不要这样: 

          char* c; 

          string s="1234"; 

          c = s.c_str(); 

        正确的用法是: 

          char c[20]; 

          string s="1234"; 

          strcpy(c,s.c_str());

        c_str()返回的是一个临时指针,不能对其进行操作。这样就不存在野指针的问题。

4.注意memcpy和strcpy的使用区别

5.在使用string的时候,尽量使用string内部提供的字符串函数来操作string。C++库函数最好的说明文档就是:http://www.cplusplus.com/reference/

6.自己负责产生的内存空间,自己负责释放。 一般来说,new[]一定要和delete[]对应。

7.C++最强大的就在于对内存的支配权。所以学好内存的使用和管理。

最后说两个知识点。

一:名词Coredump:

  许多程序和操作系统出错时会自动生成一个coredump文件,通常情况下coredmp包含了程序运行时的内存,寄存器状态,堆栈指针,内存管理信息等,即程序的当前状态。我们可以从coredump中分析出错误的原因。

二:Char转为int和int转化为char的问题

  注意类型的截断和扩展。特别是char, unsigned char, unsigned int, int, short等之类的赋值, 要注意Char转为int时高位符号扩展的问题 。如果必须要进行类型转换的话,建议用c++标准的static_cast<int> 。 

posted @ 2015-03-25 20:51  职场亮哥  阅读(6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