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Differentiated Services Field (DS Field)的诸多疑问

    Differentiated Services Field (DS Field)

先上疑问截图:

这是用wireshark抓包时协议树的某一项的展开结果:IPV4 header。其中有一项如下:

大家在抓包时看到这儿也许很多人和我一样都会有疑问,但是又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

 

Differentiated Services Field(下面简称为DS Field)的意思是区分服务领域。DS Field总共有8位。下面是DS字段的结构:

0    1    2    3    4    5    6    7
     +---+---+---+---+---+---+---+---+---+---+
|          DSCP           |   CU   |
     +---+---+---+---+---+---+---+---+---+---+

DSCP:区分服务代码点,即DS标记值,IETF于1998年12月发布了Diff-Serv(Differentiated Service)的QoS分类标准. 它在每个数据包IP头部的服务类别TOS标识字节中,利用已使用的6比特和未使用的2比特字节,通过编码值来区分优先级。用于选择PHB(单中断段行为)。PHB描述了DS节点对具有相同DSCP的分组采用的外部可见的转发行为
CU:当前尚未使用

在这个IPV4 header中DS Field的8位为0x00。

低2位explicit congestion notification:显示拥塞通知(ECN),使 BIG-IP 系统能够前瞻性地向同类设备发出调度路由器将超载的信号,以便它们能够采取避退措施。

后面的两位0有四个不同编码codepoints(CU=ECN):

  • 00——Non-ECT非ECN-Capable运输
  • 10——ECN运输能力等(0)
  • 01——ECN运输能力等(1)
  • 11——遇到交通堵塞,CE

 总结:DS Field的两个部分DSCP和CU组合成一个可扩展性相对较强的方法以此来保证IP的服务质量。

参考资料:

关于Explicit_Congestion_Notification:http://en.wikipedia.org/wiki/Explicit_Congestion_Notification

关于Definition of the Differentiated Services Field (DS Field) in the IPv4 and IPv6 Headers:http://www.cnblogs.com/CHLL55/p/4115107.html

 

posted @ 2014-11-22 14:22  职场亮哥  阅读(59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