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S/S 和 C/S/S

A、两层(客户机<->服务器)

C/S(Client/Server)结构,即大家熟知的客户机和服务器结构。

它是软件系统体系结构,通过它可以充分利用两端硬件环境的优势,将任务合理分配到Client端和Server端来实现,降低了系统的通讯开销。

目前大多数应用软件系统都是Client/Server形式的两层结构,由于现在的软件应用系统正在向分布式的Web应用发展,

Web和Client/Server应用都可以进行同样的业务处理,应用不同的模块共享逻辑组件;

因此,内部的和外部的用户都可以访问新的和现有的应用系统,通过现有应用系统中的逻辑可以扩展出新的应用系统。

这也就是目前应用系统的发展方向。

传统的C/S体系结构虽然采用的是开放模式,但这只是系统开发一级的开放性,在特定的应用中无论是Client端还是Server端都还需要特定的软件支持。

由于没能提供用户真正期望的开放环境,C/S结构的软件需要针对不同的操作系统系统开发不同版本的软件,加之产品的更新换代十分快,

已经很难适应百台电脑以上局域网用户同时使用。而且代价高,效率低。

B/S(Browser/Server)结构即浏览器和服务器结构。它是随着Internet技术的兴起,对C/S结构的一种变化或者改进的结构。

在这种结构下,用户工作界面是通过WWW浏览器来实现,极少部分事务逻辑在前端(Browser)实现,

但是主要事务逻辑在服务器端(Server)实现,形成所谓三层3-tier结构。

这样就大大简化了客户端电脑载荷,减轻了系统维护与升级的成本和工作量,降低了用户的总体成本(TCO)。

以目前的技术看,局域网建立B/S结构的网络应用,并通过Internet/Intranet模式下数据库应用,相对易于把握、成本也是较低的。

它是一次性到位的开发,能实现不同的人员,从不同的地点,以不同的接入方式(比如LAN,WAN,Internet/Intranet等)访问和操作共同的数据库;

它能有效地保护数据平台和管理访问权限,服务器数据库也很安全。特别是在JAVA这样的跨平台语言出现之后,B/S架构管理软件更是方便、快捷、高。

 

B、三层(客户机<->中间层(应用服务器)<->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 (B/S/S、C/S/S)

1、三层中的“中间层”就是将两层中客户机中的“逻辑运算”等事务处理工作移出来的。从而减少客户机和服务器的压力。

B/S多用在电子商务中。三层结构多用在MIS、ERP等管理系统的开发中。

三层结构将界面与业务逻辑分开,而两层结构中界面与业务逻辑是不分的,这样的好处是今后的维护方便,便于功能的扩充.。

三层好比是第一层画图,第二层写代码,第三层处理数据。

2、三层结构解释:所谓三层体系结构,是在客户端与数据库之间加入了一个中间层,也叫组件层。

这里所 说的三层体系,不是指物理上的三层,不是简单地放置三台机器就是三层体系结构,也不仅仅有B/S应用才是三层体系结构,

三层是指逻辑上的三层,即使这三个层放置到一 台机器上。

三层体系的应用程序将业务规则、数据访问、合法性校验等工作放到了中 间层进行处理。

通常情况下,客户端不直接与数据库进行交互.

 

从C/S发展到B/S/S是体系结构的一个飞跃。

为了重用业务处理逻辑和界面表示逻辑,提高系统的伸缩性,

现在的体系结构已逐渐向N层结构发展,包括客户端的显示、服务端的表示逻辑、服务端的处理逻辑、后台数据库系统等。

 

原文转自http://malayan01.blog.163.com/blog/static/3386882200771503244928/

posted @ 2013-10-18 12:19  kaizenly  阅读(144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打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