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xp和vista无线互联共享Internet

今天把办公的ibm thinkpad x31带回家。因为不想和媳妇争网络资源,就一个网线。所以准备试试通过无线互联共享上网。谁知道这一折腾竟是不短的时间。为和大家共享经验和避免以后再次折腾,所以记录下来。

因为我家里的机器是T61装的是vista,x31xp.如果以vista为主机共享有线网络,是比较简单的。

主机配置:首先插好vista机器的网线。网络和共享中心>管理无线网络。在无线网络管理中,添加新的无线网络>选择创建临时网络(计算机到计算机)>输入你要定义的网络名(这里取名为p2p),验证方式选择wep.密码为五位。这里有一定的规则可以把鼠标放在输入框这时有规则输入提示。下面可以购选保存。在创建成功后,会提示已经是否共享Internet,这时选择它。就不要问了,vista就会给你配置好相关设置(包括IP地址),不要像xp那样再去手动配置共享Internet.这时在网络和共享中心你会看到你刚配置好的网络p2p正在等待用户连接。

副机配置:因为副机是xp,这里非常简单这都归功于主机是vista。首先设置无线网络配置首选网络高级配置为:仅计算机到计算机。然后查找无线网络会看到刚才vista机器上配置的p2p,连接它,这时就会在vista机器上弹出窗口,让我们配置网络类型,这时可选择家庭。那么xp上的IP会自动配置好,如果主机是xp.那么就要手动配置IP地址了。下面会讲到。

如果主机是xp,副机是vista就费周折了。花了我很长时间。简单总结如下:

Xp机器插入有线网络后,还是利用vista来建立局域网。和我们平常的思维会有所不同。如果按网上大部分的说法,是在xp上的无线先进行手动IP配置,IP地址配置为192.168.x.1这个x要和有线网络不在同一个网段。子网掩码会自动填充(255.255.255.0)。然后配置副机上的无线IP地址,配置为192.168.x.5x与上x相同,子网掩码同上。默认网关和dns服务器都填上主机上的IP地址:192.168.x.1。接着主机xp机器无线网络配置中,首选网络中添加新的无线网络。同前一方案一样设置验证方式。高级配置为仅计算机到计算机。然后在副机上寻找无线网络联接。我按照这样的方法走下来就是不行,再加上T61的无线网络那段时间总是自动关闭。弄得我很是郁闷。估计可能因为两台机器上的操作系统不一样造成吧。所以换了另一种思路,还是利用vista把局域网建好,然后再共享上网。

这时还是须要按上面所说的方法手动配置IP地址,然后按上套方案在vista上建立无线网络p2p,但是在最后没有提示共享Internet,这是因为vista机器是副机,没有有线网络;配置完成后,网络和共享中心会提示等待用户连接,这时在xp主机上连接p2p。如果xp上查找不到网络p2p,那么把无线连接禁用后再启用就开以了,这应该是微软的一个问题。连接后会在vista机器上弹出窗口,让我们配置网络类型,这时可选择家庭,这样就完成局域网连接了。下面在主机上的本地连接的共享Internet勾上,就OK了。但是这时有时候还会发现vista无法通过p2p连接到Internet, 通过vista网络诊断提示:无法ping默认网关。这是因为主机的防火墙造成的,所以我先选择把主机的防火墙关掉。然后等vista连接后,再将主机的防火墙打开就行了。

大概就这些了,可能有点罗嗦。希望都能看得明白。

posted @ 2008-09-07 16:40  zhaobotao  阅读(7674)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