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加班?!希望“京东”不是你的最后一站

2012-07-19 10:58  Bingo Lee  阅读(9960)  评论(90编辑  收藏  举报

IT行业加班早已是行业潜规则,不巧的是京东的”有思想的员工“爆了老板的菊花。

这些年闻听年轻程序员以身殉职的不少,从知名培训机构“传智播客”刚毕业的学员到世界顶级、天朝无敌的通讯大佬“华为“的项目经理,IT业似乎年年有人挂。但是这依然无法阻止IT从业大军前进的步伐。似乎只有加班才能体现出你的价值所在,才能体现出你那至高无上的的奉献精神。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你的项目经理是从加班走过来的,因为大公司加班小公司也必须要加班吗?我不确定。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在我朝公司永远都是强势的,员工都是弱鸟啊!公司可以以各种理由不给你交社保、房基金、试用期可以半年一年,但员工必须要加班,必须要服从,必须要逆来顺受,必须要具有”无私的奉献精神“!你要问老板为什么,他会斩钉截铁的告诉你,我发你工资了你就要付出劳动,你不会了解老子创业的艰辛!你能说什么呢,一个菜鸟程序员或者是一个已经没有任何能力和其他人竞争的大龄老鸟,只能默默的认同这种企业文化或者行业规则了。

经常听到一些人拿这次”加班事件“和google、facebook、microsoft、IBM的加班做比较, 不知道这些人是怎么想的。首先,这些企业会支付符合法律规定的加班费;其次,很多人因为加班太累离职是放弃了巨额股份离开的(听好了,是巨额);再次大家虽在同一个行业却从事着完全不在一个层次的工作!他们在创新,在以各种形式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而我们呢?绝大部分只是在应用、抄袭(或者像企鹅说的微创新吧)而已,仅此而已!本质的不同在于,他们加班或许为了兴趣或许为了巨额奖金,而我们只为一顿餐补、九点后加班打车可以报销吧。

请注意!你只是一个打工者,打工者应该得到你应该的到的。但,你目前只能得到工资(京东如果上市,应该不会给程序员弟兄带来什么好处吧?)。你用青春和热情换来的是没房没车没女友,但是你的老板却可以住顶级别墅、开豪华轿车、…………。若干年后,发现身体大不如前还一无所有的时候或许你会想,为什么会这样?但为什么不现在就想想,想想自己从事这个行业的目的是为了什么、你可以得到什么、你可以为这个社会带来什么?

如果你必须加班,请量力而行!如果你是项目经理请不要把自己变成监工!如果你是老板请不要要求太多(除非你能给的更多)!

因为天朝的程序员也是人,也要有自我有生活,也要孝敬父母,体贴老婆,照顾小孩。他们不是加班的机器,不是你榨取利润的唯一对象!!!

一起看看园里外企的招聘贴:

国际化的团队和工作氛围,人都很Nice,各国文化在这里融合。跟老外一起工作,英文水平的提升那是嗖嗖滴!全球化的平台,给你更大的舞台和空间。
入职即签订无限期劳动合同!分支机构遍布全球,员工有机会公费去这些地方参观和培训。不是公务员,胜似公务员!
公司有时闲着闷了,会举办各类活动,哪个活动好玩就办哪个,比如集团内的全国足球锦标赛,整个Team飞过去比赛,不发一语,当晚再飞回来,就当没事发生过。突然觉得这TM才叫Work & Life Balance
秋高气爽的时节,公司组织员工及家属到国际酒庄参观、品尝美酒香醇。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是目前全世界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帆船赛之一。该赛事创立于1973年,现在已无可争议地成为世界最高级别的环球帆船赛,被称为“航海的珠穆朗玛峰”,每年的优秀员工都有机会亲临现场。
他们说......
“公司一年一般会发14个月以上的薪水,燃煤气、健身等生活费用公司也给报销;
—— Martin Bernin(Business Consultant)”
“这里很少加班,企业更注重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一年有15天的带薪年假和22天的带薪病假,如果没有休还会换成工资发给员工,非常人性化;
—— Andreas (Business innovation Manager)”
“XXX房价比北京低多了,公司对面的房子才5、6000一平米吧。上下班有班车全市接送;如果自己开车的话,公司到市中心大概半小时,工作生活都还蛮方便的;
—— Liangliang (Account manager)”
“VIT服务集团内的各个子公司和外部客户,机构也是遍布全球的,所以无论是升职还是调动,空间都非常大,你总能找到感兴趣的、适合自己的事情来做。好多同事在这里干了10年、20年,却还是像刚入职一样有激情
—— Valerie Roy(Business Consulting)”

 

或许去外企工作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吧!如果你也和我一样想在IT行业继续干下去,请在百忙之中想法设法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英文水平,为IT奉献自己的所有热情并得到你应该的得到一切!

最后,向爆料此事件的弟兄致敬,向你学习说”不“的精神!其实我们每个人无论做什么行业,都应该注意Work & Life Balance(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不至于在激烈的竞争中提前倒下。

 

最后分享好段子:

一部高档手机,70%的功能是没用的;一款高档轿车,70%的速度是多余的;一幢豪华别墅,70%的面积是空闲的;一堆公务人员,70%是混饭吃的;一所大学里,70%的教授是扯淡的;一大堆社会活动,70%是无聊空虚的;一屋子衣物用品,70%是闲置没用的;一辈子挣钱再多,70%是留给别人花的。

结论:生活简单明了,享受人生守住30%便好

正处、副处,最后都不知落在何处;

正局、副局,最后都是一样的结局;

正部、副部,最后都在一起散步;

总理、副总理,最后都是一个道理;

主席、副主席,最后都会一样缺席。

人生如赛场,

上半场按学历、权力、职位、业绩、薪金比上升;

下半场以血压、血脂、血糖、尿酸、胆固醇比下降。

上半场顺势而为,听命;下半场事在人为,认命!

愿同志们上下兼顾,两场都要赢。

没病也要体检,不渴也要喝水,再烦也要想通,有理也要让人,有权也要低调,不疲劳也要休息,不富也要知足,再忙也要锻炼。

人的一生,好比乘坐北京地铁一号线:

途径国贸,羡慕繁华;途径天安门,幻想权力,途径金融街,梦想发财;经过公主坟,遥想华丽家族;经过玉泉路,依然雄心勃勃---这时有个声音飘然入耳:乘客您好,八宝山快到了!顿时醒悟:人生苦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