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ign】字串变化 [DP]

字串变化

Time Limit: 10 Sec  Memory Limit: 128 MB

Description

  定义一个(大写字母)字符串集合{S},初始时值包含一个给定的字符串S1,每次从中任意取出一个字符串,将它变换后再放入集合中。要求新的字符串在集合中没有出现过。
  变换的规则:在变化前、后,字符串均有大写字母组成,每次只改动一个位置,使它的ASCLL加1。例如:‘A’ –> ‘B’。如果位置为‘Z’,则无法改动。
若干次操作后,该集合的元素个数一定会达到最大。
  对最后的集合(已按字典序排列)中的Si(i >1),定义Sj=P[Si](Si由Sj变化而来)。
  求最大元素个数及{P}的方案数。(详情见样例。)

Input

  第1行有1个由大写字母组成的字符串。

Output

  输出2行,每行包含一个数,第一行表示最大元素个数,第二行表示方案数,答案都模10007。

Sample Input

  XYZ

Sample Output

  6
  4

  explain:
  最终集合为{XYZ,XZZ,YYZ,YZZ,ZYZ,ZZZ}
  {P}方案有{0,1,1,2,3,4},{0,1,1,3,3,4},{0,1,1,2,3,5},{0,1,1,3,3,5}

HINT

  初始字符串长度<=1000.

Solution

  第一问乘一下就好了,这里讨论一下第二问。
  用'Z'-ai得到一个数字串,那么操作就变成了:每次将一个数字-1,最后全部减成0。比如'XYZ',我们将其变成'012'
  然后考虑状态是怎么变来的:
  显然,有几位是不满的,就有几种转移来的方法(其中任意一位数字+1,即可得到一种父状态)。
  记一个状态可以由k个状态转移过来,然后答案显然就是:πk
  我们考虑,
  我们得到一个长度为n01串vis,如果这一位是1表示这一位不满
  那么这个01串对答案的贡献就是:k ^ (π [vis_i=1]*a_i)。(k表示1的个数
  为什么呢?对于一个位置,当这一位是[0,ai-1]都是不满的个数就是ai
  然后这样枚举每一位是否满,可以做到O(2^n)
  我们考虑优化
  把k相同的放在一起计算,记贡献为k^num[k]num[k]即是各种1的个数为k情况的指数之和
  num怎么得到呢?
  用f[i][j]表示到了第i位,有j个数不满的方案数,显然可以得到这样的递推式子:
  f[i][j] = f[i-1][j] + f[i-1][j-1] * ('Z'-a[i])
  然后Ans = π k^f[n][k],就解决了这题qwq。

Code

 1 #include<iostream>    
 2 #include<string>    
 3 #include<algorithm>    
 4 #include<cstdio>    
 5 #include<cstring>    
 6 #include<cstdlib>
 7 #include<cmath>
 8 #include<bitset>
 9 using namespace std;  
10 typedef long long s64;
11 
12 const int ONE = 4005;
13 const int MOD = 10007;
14 
15 int n;
16 int a[ONE];
17 char ch[ONE];
18 int f[ONE][ONE];
19 int Ans;
20 
21 int get()
22 {    
23         int res=1,Q=1;char c;    
24         while( (c=getchar())<48 || c>57 ) 
25         if(c=='-')Q=-1; 
26         res=c-48;     
27         while( (c=getchar())>=48 && c<=57 )    
28         res=res*10+c-48;    
29         return res*Q;
30 }
31 
32 int Quickpow(int a, int b)
33 {
34         int res = 1;
35         while(b)
36         {
37             if(b & 1) res = (s64)res * a % MOD;
38             a = (s64)a * a % MOD;
39             b >>= 1;
40         }
41         return res;
42 }
43 
44 int main()
45 {
46         scanf("%s", ch + 1);
47         n = strlen(ch + 1);
48     
49         for(int i=1; i<=n; i++)
50             a[i] = 'Z' - ch[i];
51         
52         Ans = 1;
53         for(int i=1; i<=n; i++)
54             Ans = (s64)Ans * (a[i]+1) % MOD;
55         printf("%d\n", Ans);    Ans = 1;
56         
57         f[0][0] = 1;
58         for(int i=1; i<=n; i++)
59         {
60             f[i][0] = 1;
61             for(int j=1; j<=i; j++)
62                 f[i][j] = (f[i-1][j] + f[i-1][j-1] * a[i] % (MOD - 1)) % (MOD - 1);    
63         }
64         
65         for(int k=1; k<=n; k++)
66             Ans = (s64)Ans * Quickpow(k, f[n][k]) % MOD;
67             
68         printf("%d", Ans);
69 }
View Code

 

 

 

 

posted @ 2017-06-24 15:56  BearChild  阅读(2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