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仓库的重要应用是将不同来源的数据和异构数据通过ETL整合在一起,为决策分析提供支撑,若在同一个数据库中分不同用户,此意义不大;假设所有有用户都在一个数据库里,如果因为某个原因数据库重启,那么会影响所有的应用,这违背了 SOA 设计理念中低耦合的思路,当然建在不同的库也是不好的,比如我们要有下钻操作,需要从DW层下钻到ODS层,多个库不方便查询和关联。

  

在当今这样一个信息技术发展迅速的时代,数据量也在不断的增长,面临这样的压力,总是会有大神提出一些解决方案。比如高层管理人员希望能查看整个公司的发展业绩,数据仓库(Data Warehouse, DW)正是解决该问题的主要方案,随之DW就这样产生了。可是时代在变,需求也会随着改变,比如保险公司的员工希望提高自己的业绩,拿更多的工资,那么他首先希望的就是能把更多的客户挖进来,其实这其中是有很多方法的。最基本的例子,比方说某保险公司的一个客服希望能够以最高的成功率向客户推荐相关的业务,一旦客户来电,客服可以立刻从数据库中调出该客户的相关的一连串信息,从而可以根据这些信息有针对性的向客户推荐相关的业务了,显然,这样的推荐方式明显可以提高成功率。那么问题就来了,怎么解决这样的问题呢?随之,操作型数据存储(Operational Data Store, ODS)的诞生给此类问题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从理论上讲,这两种解决方案到底有什么区别呢?现在进入正题。

 

ODS与DW的区别主要有以下几点:

 

1、数据的当前性

 

ODS包括的是当前或接近当前的数据,ODS反映的是当前业务条件的状态,ODS的设计与用户或业务的需要是有关联的,而DW则是更多的反映业务条件的历史数据。

 

2、数据的更新或加载

 

ODS中的数据是可以进行修改的,而DW中的数据一般是不进行更新的。ODS的更新是根据业务的需要进行操作的,而没有必要立即更新,因此它需要一种实时或近实时的更新机制。另外,DW中的数据是按照正常的或预先指定的时间进行数据的收集和加载的。

 

3、数据的汇总性

 

ODS主要是包括一些细节数据,但是由于性能的需要,可能还包括一些汇总数据,如果包括汇总数据,可能很难保证数据的当前性和准确性。ODS中的汇总数据生命周期比较短,所以可称作为动态汇总数据,如果细节数据经过了修改,则汇总数据同样需要修改。而DW中的数据可称为静态的汇总数据。

 

4、数据建模

 

ODS是站在记录层面访问的角度而设计的,DW或DM则是站在结果集层面访问的角度而设计的。ODS支持快速的数据更新,DW作为一个整体是面向查询的。

 

5、查询的事务

 

ODS中的事务操作比较多,可能一天中会不断的执行相同的事务,而DW中事务的到达是可以预测的。

 

6、用途

 

ODS用于每一天的操作型决策,是一种短期的;DW可以获取一种长期的合作广泛的决策。ODS是策略型的,DW是战略型的。

 

7、用户

 

ODS主要用于策略型的用户,比如保险公司每天与客户交流的客服;而DW主要用于战略型的用户,比如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

8、数据量(主要区别之一)

ODS只是包括当前数据,而DW存储的是每一个主题的历史快照;

上图摘录于Corinne Baragoin, Marty Marini, Cellan Morgan, Olaf Mueller, Andrew Perkins, Kiho “Henry” Yim. Building the Operational Data Store on DB2 UDB Using IBM Data Replication, WebSphere MQ Family, and DB2 Warehouse Manager.

转于http://blog.csdn.net/hero_hegang/article/details/8691912

 

posted on 2015-12-07 09:40  山月艾草  阅读(137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