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y's cnBlog

Barcelona win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JavaWeb的四大作用域为:PageContextServletRequestHttpSessionServletContext


PageContext域:作用范围是整个JSP页面,是四大作用域中最小的一个;生命周期是当对JSP的请求时开始,当响应结束时销毁。


ServletRequest域:作用范围是整个请求链(请求转发也存在);生命周期是在service方法调用前由服务器创建,传入service方法。整个请求结束,request生命结束。


HttpSession域:作用范围是一次会话。生命周期是在第一次调用request.getSession()方法时,服务器会检查是否已经有对应的session,如果没有就在内存中创建一个session并返回。当一段时间内session没有被使用(默认为30分钟),则服务器会销毁该session。如果服务器非正常关闭(强行关闭),没有到期的session也会跟着销毁。如果调用session提供的invalidate() ,可以立即销毁session。

注意:服务器正常关闭,再启动,Session对象会进行钝化和活化操作。同时如果服务器钝化的时间在session 默认销毁时间之内,则活化后session还是存在的。否则Session不存在。  如果JavaBean 数据在session钝化时,没有实现Serializable 则当Session活化时,会消失。


ServletContext域:作用范围是整个Web应用。当Web应用被加载进容器时创建代表整个web应用的ServletContext对象,当服务器关闭或Web应用被移除时,ServletContext对象跟着销毁。


作用域从小到大为:PageContext(jsp页面),ServletRequest(一次请求),HttpSession(一次会话),ServletContext(整个web应用)。

posted on 2016-11-22 18:32  Arry  阅读(2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