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十年 (16):后记

编程十年 (16):后记

也许您在看这个小文的时候,会觉得“这个家伙一直在跑题啊,和编程有毛关系啊”;而当您看到《宿命,程序员》的时候,可能会觉得终于回到正题了,要高潮了。但是,贱贱地我笑了,不,已经结束了。

为了避免虎头蛇尾之嫌,并表明这是一次深思熟虑的犯贱,特撰后记一篇以示之。

关于写作此文

这些文字我写了将近四年。

也就是说,从我刚走上程序员的岗位我就开始动笔了,一直到今天我站在了另一个十字路口。

最初的起因是在2007年,开心就好同学发表了博文《三十一岁祭》,使我深有感触;适逢我刚刚完成到程序员的转型,于是我也打算写一篇文字,总结一下我从学习编程到从事其他行业,再到最终走上程序员之路的历程。

一开始的时候,我直接打开了博客园的后台管理页面,开始输入文字。我认为这样一篇随笔应该可以在一两个小时里搞定,也没有必要打草稿。但是慢慢发现,当初做讲师给学员吹牛逼时讲的我的经历,竟然还真有那么一点有意思(至少自我感觉良好);而且东西越写越多,竟隐隐有写成系列的趋势。

于是我只好将浏览器里的文字复制出来,丢到Live Writer里慢慢写。但不久我就经历了一次惨痛的系统崩溃,格式化了系统盘,虽然D盘上的文档都有所保留,但鬼知道Live Writer里的东西存在哪。

不过丢了也好,当我重拾这些文字的时候,就不是当初那种有感而冲动了。我开始打草稿、写提纲。于是,您看到了一篇有组织有预谋的装逼文字。

关于题目

这个题目是在刚开始写作此文时就定下的,那个时候的我满打满算也就不到三年的工作经验,但这个时期又是拼命想积攒资历的时候,于是生拉硬拽把学习编程的过程也凑了进来。这就是本文最开头处欲盖弥彰的解释的来历,但四年来我一直保留着这段文字,因为即便到今天我也没攒够十年的编程经验……

这也就注定了本文必定跑题。但是这不重要。题目只是一个名字,并不代表内容。这话也是韩寒说的,借用而已。

说道跑题,我还要澄清一下,现在您看到的文字,已经是最接近题目的了。在我最初的设计里,本文有三条线索,编程为主线,而还有两条副线分别是对音乐的业余爱好、爱情及家庭;此外,还包括了对几次创业尝试失败经历的描写。而且我真的按照这样的思路写了很多东西,本文的规模一度膨胀到七八万字。后来发现一个是自己的写作能力根本应付不了如此复杂的结构,再一个是我实在懒,写那么多字会死人的。

于是我忍痛割爱,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修剪,只保留了与编程有关的内容。

另外一个就是,我并不想把本文写成回忆录。有句谚语,当你开始回忆的时候,你已经老了。我不想变老。

关于结尾

人们常说时间是把杀猪刀。但我觉得时间对于记忆来说更是一把雕刻刀,剔除无关紧要的,留下刻骨铭心的。在本文前半部分的内容里,虽然有些记录是不准确的,但看上去很有意思。而到后来,随着时间距离现在越来越近,记忆也越来越清晰,反而无法分清重点。段落越来越长,但看点越来越少。尤其是从事职业程序员的经历,我在本文的最初版本里也写过不少,但有一次我在更新工作简历时悲催地发现,这TMD还是文章吗,整个就是一个人履历……

于是我打算结束这篇文章,把这段记忆留给时间去继续雕琢,等到下一个十年,如果我还有能力写作,再和大家继续聊。

(全篇完)

posted @ 2011-05-04 17:40  Anders Liu  阅读(5890)  评论(6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