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Synchronous)和异步(Asynchronous)的概念

web项目中的同步与异步

在我们平时的web项目开发中会经常听到ajax请求这样一个称呼,在web项目中可以通过js或者jquery发送同步请求又或者异步请求,同步请求呢往往代表着你必须等待这次请求结束并且刷新整个界面之后,你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而异步请求则可以不刷新界面,它会立即返回,界面也可以继续执行其它的操作。

 

生活中又如何理解呢?

比如你在使用支付宝的时候,想给你的女朋友发送一个520元的红包,站在同步的角度来理解就是,你发送之后要等你的女朋友领了红包你才能去做其他的事情,站在异步的角度来理解就是,你发送红包之后马上就可以去做其他的事情,比如看看小电影啥的,等你女朋友随时领了红包之后,支付宝会提示你的红包已被你女朋友领取,你也可以继续做其他的事情。

咋们的生活中也是有很多同步或者异步的场景的,大家可以随着小Alan举的例子去发挥你无限的想象力。

比如你在实体店去买双鞋和你在网上买双鞋这样的例子更符合同步与异步的场景,大家自由发挥哈。

 

那么在Java代码中又如何理解同步和异步呢?

我觉得同步和异步可以用来形容一次方法调用。同步的方法一旦执行,调用的地方就必须等待方法调用返回后,才能继续执行后续的功能。

异步的方法更像是传递一个消息,一旦开始,方法就会立即返回,调用的地方就可以继续执行其它的功能。

异步的方法通常会在另外一个线程中继续执行,不会阻碍调用者的后续工作。

对于调用者来说,异步调用似乎是在一瞬间完成的。如果异步调用需要返回结果,那么当异步调用真实完成时,则会通知调用者。

如图:

 

结束语:有没有发现,幸福有时候很简单,就是由无数个小巧合和小惊喜兑现成一个现成的大幸福;幸福有时候又很琐碎,就是由无数个小满足和小确幸组合成一个蓬勃的大意外。而这些一点一滴的小确幸,每天都在上演,有的人留在了心间,有的人却让它从眼前白白溜走。

 

可爱博主:AlanLee

博客地址:http://www.cnblogs.com/AlanLee

本文出自博客园,欢迎大家加入博客园。

 

posted @ 2018-01-08 15:21  AlanLee-Java  阅读(111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