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10系统PHP开发环境配置

  • Windows下搭建(Apache+PHP+MySQL)=>WAMP
  • Linux下搭建(Apache+PHP+MySQL) =>LAMP

PHP开发环境配置一般有套件安装自定义安装两种方式。网上也能够找到套件,可以直接下载一整套开发环境,省去了配置的过程,不过这种方式灵活性不够高,我们也不能了解其中的关系,试着自己动手去配置一下环境,还是有点好处的,我下面详细介绍的是Windows10系统下自定义安装PHP开发环境

建议将这几款软件安装到同一个文件夹中,便于管理,我这里都放到了phpenvir文件夹中;另外,每安装完一个软件,便进行测试是否安装成功。

我接下来的安装顺序为:Apache→PHP→MySQL

Apache安装

官网下载链接: 点击此处下载

下面有几个下载链接,可以自行选择。我选用了第二种方式进行下载。

根据自己的电脑配置选择32位或者64位。下载完成后,解压文件。接下来,打开解压后的文件,找到conf目录下的http.conf文件,利用文本编译器(例如Editplus)打开, Ctrl+F

ServerRoot "C:/Apache24"

将文件目录地址修改为你的安装位置,例如我安装到了如下位置:

所以我这里应该将其改为:

D:/phpenvir/Apache2.4.25

这里需要注意一点:目录斜杠的符号应该是/或者\\

在该文件中继续Crtl+F,找到下面的代码:

#
DocumentRoot "c:/Apache24/htdocs"
<Directory"c:/Apache24/htdocs">
#

与上面的做法相同,根据自己的安装位置自行修改:

#
DocumentRoot "D:/phpenvir/Apache2.4.25/htdocs"
<Directory"D:/phpenvir/Apache2.4.25/htdocs">
#

改好之后保存文件。

接下来,利用管理员身份(这里一定要注意,要通过管理员身份运行,刚开始配置的时候在这里出了错,导致了错误产生)打开命令提示符,切换到Apache目录下的bin目录,执行安装程序 httpd -k install.

它会提示你Apache服务安装成功。紧接着输入httpd –k start来启动Apache服务。

测试:在浏览器中输入:http://localhost, 如果出现下图页面,则表示Apache安装成功。

小技巧:

  • 在切换到Apache目录下bin文件夹的过程中,可以利用上面讲到的那种方法,另外,还可以先在本地打开bin文件所在的位置,然后按住shift键的同时点击鼠标右键,列表中会有一项在此处打开命令窗口,点击打开命令提示符,即可直接定位到该位置,省去了切换文件夹的操作。如下图所示:

  • 我们之所以在bin文件夹所在位置打开命令提示符,是因为我们的httpd指令位于该文件夹中,如果你希望在任何目录下都可以运行我们的httpd指令(即不需要再每次都切换到bin目录去操作),这时则需要我们去设置一下环境变量,具体流程如下:
  1. 右键点击计算机属性(或者快捷键Win+PauseBreak)打开计算机系统界面
  2. 打开界面内的更改设置
  3. 打开高级下面的环境变量
  4. 打开系统变量中的PATH
  5. 新增环境变量,将安装的Apache完整的bin目录填写进去,然后将打开的窗口逐一确认即可(从图中可以看出win10操作系统中环境变量是按行排列的,而win7操作系统中环境变量好像是全在一行,所以配置环境变量的时候还应该在末尾加个;以用来区分不同的环境变量)。

具体参照下图:

PHP安装

Apache安装好之后,在下载PHP开发软件之前,先向httpd.conf文件中写入PHP支持模块。
打开httpd.conf文件, Crtl+F

DirectoryIndex index.html

将其修改为

#修改首页面文件类型支持
DirectoryIndex index.html index.htm index.php

然后,在文件尾部添加下面的内容:

#让Apache支持PHP
LoadModule php7_module "D:/phpenvir/php7.1.1/php7apache2_4.dll"	
#告诉Apache php.ini的位置
PHPIniDir  "D:/phpenvir/php7.1.1"	
AddType application/x-httpd-php .php .html .htm

写好之后保存文件。

注意一点,上面添加的内容需要根据自己接下来将要安装的PHP软件版本进行修改,我这里安装的PHP7.1.1版本和Apache2.4.25版本,要确保能够在下载好的PHP文件夹中找到D:/phpenvir/php7.1.1/php7apache2_4.dllD:/phpenvir/php7.1.1/php.ini这两个文件,而php.ini文件是从php.ini-development文件复制而来的,下文会提及到.

接下来,开始下载PHP开发工具。

官网下载链接:点击此处下载

从图中可以看到有Non Thread SafeThread Safe两个版本,我们需要下载Thread Safe的PHP环境。

下载完成之后将其解压到之前指定好的文件夹D:/phpenvir/php7.1.1中。

然后,将php7.1.1目录下的php.ini-development文件重命名为php.ini,用Editplus打开,Crtl+F

;extension_dir="ext"

将其修改为:

#去掉前面的分号,并且将地址更改为自己的安装位置
extension_dir="D:/phpenvir/php7.1.1/ext"

接着Crtl+F

;extension=php_mysqli.dll  
#将前面的分号去掉,这样PHP便可以支持mysqli扩展

根据开发的不同需求,可以去掉各种扩展前面的分号,我们这里先去掉一些能用得到的(前面不带分号的即为自己启用的扩展):

;extension=php_bz2.dll 
extension=php_curl.dll
;extension=php_fileinfo.dll
;extension=php_ftp.dll 
extension=php_gd2.dll
;extension=php_gettext.dll
;extension=php_gmp.dll
;extension=php_intl.dll
;extension=php_imap.dll
;extension=php_interbase.dll
;extension=php_ldap.dll
extension=php_mbstring.dll
;extension=php_exif.dll      ; Must be after mbstring as it depends on it
extension=php_mysqli.dll
;extension=php_oci8_12c.dll  ; Use with Oracle Database 12c Instant Client
;extension=php_openssl.dll
;extension=php_pdo_firebird.dll
;extension=php_pdo_mysql.dll
;extension=php_pdo_oci.dll
;extension=php_pdo_odbc.dll
;extension=php_pdo_pgsql.dll
;extension=php_pdo_sqlite.dll
;extension=php_pgsql.dll
;extension=php_shmop.dll

测试

在Apache目录下的htdocs文件夹中新建Index.php文件,填入以下代码:

php
<?php
    phpinfo();
?>

保存之后,在浏览器中输入:http://localhost/index.php
如果出现如下页面,则证明PHP安装成功。

从上面这个页面中,你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自己安装的PHP版本Apache版本信息,包括各种扩展功能。

MySQL安装

官网下载链接:点击此处下载

这里有两个版本msizip.
msi格式的是我们平时经常使用的那种,可以直接点击安装,按照给出的提示进行安装。而Zip格式的则需要自己去解压,然后使用命令行进行相关配置,才能够使用。

我个人下载安装的是msi格式的,安装方式比较简单,根据提示一步步安装即可,下面有两个教程对于MySQL安装已经解释得很清楚,这里我便不再多做赘述。

将MySQL安装完成以后,PHP环境配置就大致完成了,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平时写的php文件要放在Apache目录下的htdocs文件夹下,例如我这里是D:/phpenvir/Apache2.4.25/htdocs文件夹。如果想要自定义一个存放文件夹,还需要在httpd.conf中进行修改,具体操作可以去参考网上的方法。

阅读原文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8-05 09:32  VitaHeng  阅读(2328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