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继承,接口,抽象类

继承

继承的例子:

 class Father
{
    public void f1()
    {
        System.out.println("hi");
    }
}

public class Son extends Fathe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
    {
        Son a=new Son();//编译器会自动给无参构造函数
        a.f1();//Son没有定义f1,而是从父类继承来的
    }
}

Java 中子类继承父类的语法格式如下:

修饰符 class class_name extends extend_class {
    // 类的主体
}

其中,class_name 表示子类(派生类)的名称;extend_class 表示父类(基类)的名称;extends 关键字直接跟在子类名之后,其后面是该类要继承的父类名称 。

  • Java 与 C++ 定义继承类的方式十分相似。Java 用关键字 extends 代替了 C++ 中的冒号(:)。在 Java 中,所有的继承都是公有继承, 而没有 C++ 中的私有继承和保护继承。

  • 类的继承不改变类成员的访问权限,也就是说,如果父类的成员是公有的、被保护的或默认的,它的子类仍具有相应的这些特性,并且子类不能获得父类的构造方法。

  • 单根继承原则:每个类都只能继承一个类。即 Java 不支持多继承,只允许一个类直接继承另一个类,即子类只能有一个直接父类,extends 关键字后面只能有一个类名。

很多地方在介绍 Java 的单继承时,可能会说 Java 类只能有一个父类,严格来讲,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应该是一个类只能有一个直接父类,但是它可以有多个间接的父类。例如,Student 类继承 Person 类,Person 类继承 Person1 类,Person1 类继承 Person2 类,那么 Person1 和 Person2 类是 Student 类的间接父类。图 1 展示了单继承的关系。

从图 1 中可以看出,三角形、四边形和五边形的直接父类是多边形类,它们的间接父类是图形类。图形类、多边形类和三角形、四边形、五边形类形成了一个继承的分支。在这个分支上,位于下层的子类会继承上层所有直接或间接父类的属性和方法。如果两个类不在同一个继承树分支上,就不会存在继承关系,例如多边形类和直线。

  • 如果定义一个 Java 类时并未显式指定这个类的直接父类,则这个类默认继承 java.lang.Object 类。因此,java.lang.Object 类是所有类的父类,要么是其直接父类,要么是其间接父类。因此所有的 Java 对象都可调用 java.lang.Object 类所定义的实例方法。

  • 每个Java类都有也必须有构造函数。

  • 每个子类的构造函数的第一句话都是默认调用父类的无参构造函数super(),除非子类的构造函数第一句话是super,且super语句必须放在第一条,不会出现连续两条super语句(否则编译器会报错)。

super关键字

由于子类不能继承父类的构造方法,因此,如果要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可以使用 super 关键字。super 可以用来访问父类的构造方法、普通方法和属性。
super 关键字的功能:

  • 在子类的构造方法中显式的调用父类构造方法

  • 访问父类的成员方法和变量。

super调用父类构造方法

super 关键字可以在子类的构造方法中显式地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基本格式如下:

super(parameter-list);

其中,parameter-list 指定了父类构造方法中的所有参数。super( ) 必须是在子类构造方法的方法体的第一行。

例1:

public class Person {
    public Person(String name) {

    }
}
public class Student extends Person {

}

会发现 Student 类出现编译错误,提示必须显式定义构造方法.这是因为如果一个类中没有写任何的构造方法,JVM 会生成一个默认的无参构造方法。在继承关系中,由于在子类的构造方法中,第一条语句默认为调用父类的无参构造方法(即默认为 super(),一般这行代码省略了)。所以当在父类中定义了有参构造方法,但是没有定义无参构造方法时,编译器会强制要求我们定义一个相同参数类型的构造方法。

super访问父类成员

当子类的成员变量或方法与父类同名时,子类的成员变量或方法会对父类的成员变量或方法进行覆盖。如果想对父类的成员变量或方法进行访问可以使用 super 关键字来访问。如果子类重写了父类的某一个方法,即子类和父类有相同的方法定义,但是有不同的方法体,此时,我们可以通过 super 来调用父类里面的这个方法。

使用 super 访问父类中的成员与 this 关键字的使用相似,只不过它引用的是子类的父类,语法格式如下:

super.number

其中,member 是父类中的属性或方法。使用 super 访问父类的属性和方法时不用位于第一行。

super和this的区别

this 指的是当前对象的引用,super 是当前对象的父对象的引用。下面先简单介绍一下 super 和 this 关键字的用法。

  • super.父类属性名:调用父类中的属性

  • super.父类方法名:调用父类中的方法

  • super():调用父类的无参构造方法

  • super(参数):调用父类的有参构造方法

如果构造方法的第一行代码不是 this() 和 super(),则系统会默认添加 super()。

this 关键字的用法:

  • this.属性名:表示当前对象的属性

  • this.方法名(参数):表示调用当前对象的方法

当局部变量和成员变量发生冲突时,使用this.进行区分。

关于 Java super 和 this 关键字的异同,可简单总结为以下几条。

1.子类和父类中变量或方法名称相同时,用 super 关键字来访问。可以理解为 super 是指向自己父类对象的一个指针。在子类中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

2.this 是自身的一个对象,代表对象本身,可以理解为 this 是指向对象本身的一个指针。在同一个类中调用其它方法。

3.this 和 super 不能同时出现在一个构造方法里面,因为 this 必然会调用其它的构造方法,其它的构造方法中肯定会有 super 语句的存在,所以在同一个构造方法里面有相同的语句,就失去了语句的意义,编译器也不会通过。

4.this( ) 和 super( ) 都指的是对象,所以,均不可以在 static 环境中使用,包括 static 变量、static 方法和 static 语句块。

5.从本质上讲,this 是一个指向对象本身的指针, 然而 super 是一个 Java 关键字。

posted @ 2020-07-13 19:30  肥泽~  阅读(1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