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SQL05特性删除表中重复数据

      问题:一个表有自增的ID列,表中有一些记录内容重复,也就是说这些记录除了ID不同之外,其他的信息都相同。需要把重复的记录保留一条,剩下的删除。

 

      这种需求一般开发人员都会,我这里写出两个版本。

 

      版本一:由于记录有自增列,所以自增列可以做为记录的唯一标识,由此可见,重复的记录的自增ID是一个递增关系,这里我们可以只保留ID最小的那条记录,其它的全部删除。利用一个嵌套语句就非常容易写出下面的SQL。其中的sname,saddress是记录除了ID外的所有列。

 

DELETE  FROM a
WHERE   id NOT IN ( SELECT  MIN(id)
                    FROM    a
                    GROUP BY sname,
                            saddress )

 


      版本二:充分利用SQL05的几个比较实用的特性。这里先简单说说要用到的几个特性。详细用法可到网上搜索下。

 

        1:ROW_NUMBER,它的作用就是用来生成行号,默认是从1开始。


        2:公用表表达式(CTE),我这里并不会利用它的递归,而是用它来简化嵌套查询及对表自身引用功能。CTE的语法如下:

 

[ WITH <common_table_expression> [ ,n ] ]
<common_table_expression>::=
        expression_name [ ( column_name [ ,n ] ) ]
    AS
        ( CTE_query_definition )

 

 

        说明:1>CTE在某种程序上相当表变量或者临时表的功能。但比起表变量来说它最大的优势是对自身的引用,CTE语句后面紧跟的select ,update,delete等,操作的结果都会直接反应的实际物理表中。相比临时表,最大优势无非是性能,临时表实际是一张物理存在的表,在对它进行操作时,会产生额外的IO开销以及管理上的开销。


                2>CTE语法后面需要直接跟上使用CTE的相关语句select ,update,delete等,否则CTE会失效,下面的语句是错误的:

 

代码
WITH   b AS ( SELECT   ROW_NUMBER() OVER ( PARTITION BY sname, saddress ORDER BY sname, saddress ) AS rn,
                        
*
               FROM     a
             )
    DELETE  FROM b
    WHERE   rn 
> 1
 SELECT 
* from a
 SELECT 
* FROM b WHERE rn>1

 

       

      3:PARTITION BY,分区函数。和聚合函数不同的地方在于它能返回一个分组中的多条记录,聚合函数一般只有一条反映统计值的记录,partition  by用于给结果集分组,如果没有指定那么它把整个结果集作为一个分组 。

 

        经过上面的三个关键字的介绍后,下面给出三者相结合后的结果。

 

代码
WITH   b AS ( SELECT   ROW_NUMBER() OVER ( PARTITION BY sname, saddress ORDER BY sname, saddress ) AS rn,
                        
*
               FROM     a
             )
    DELETE  FROM b
    WHERE   rn 
> 1

 

 

      版本一和版本二比较:
 
         1:版本二更加容易阅读。


         2:版本二性能较版本一强。我们可以通过以以信息来看。可以看到版本一会发生两次表扫描。

 

代码
Table 'a'. Scan count 2, logical reads 4, physical reads 0, read-ahead reads 0, lob logical reads 0, lob physical reads 0, lob read-ahead reads 0.
Table 
'Worktable'. Scan count 1, logical reads 0, physical reads 0, read-ahead reads 0, lob logical reads 0, lob physical reads 0, lob read-ahead reads 0.

(
0 row(s) affected)
Table 
'a'. Scan count 1, logical reads 2, physical reads 0, read-ahead reads 0, lob logical reads 0, lob physical reads 0, lob read-ahead reads 0.

(
0 row(s) affected)

 

 

 

posted on 2009-12-08 17:50  min.jiang  阅读(242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