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 Git 合并两个库,并保留提交历史

转载自 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00678808

 

背景

    一个中型规模项目,开始规划时就打算采用 C/S 架构,后端是单纯的 API 服务,前端在 Web 上搞一个 SPA,之后再搞其他端也就顺理成章了。只可以第一次弄没经验,有些细节最初没有考虑到。

    创建项目的时候前后端真是完全分离的,分成了两个目录,创建了两个 repos。一开始只有一个人干的时候倒也没什么,开两个窗口切来切去也就罢了,后来一是部署起来麻烦,二来主要是其他开发者加入后,代码的版本管理、提交、合并、审核等等等等都变得越来越繁琐。

后来一想:架构上分离而已,干嘛非要两个目录两个 repos?真是自找麻烦!于是就开始考虑整合。

要求

    把两个目录并成一个倒不难,但是要完整保留双方的历史记录就有些麻烦了,这也是唯一一个必须要实现的目标。

过程

    首先为了便于描述,约定整合前两个目录分别叫做 frontendbackend,合并后的结构与名称应当如下:

- project/      => 即最开始的 frontend,整合完后更名
- .gitignore    => 合并两个 repos 的忽略文件
- .git/         => 最终仅余一个 repo
+ client/       => 对应 frontend
+ server/       => 对应 backend

    以下步骤是以 frontend 为基点,把 backend 移进来,实际上反过来也是一样的,自行替换对应的名称即可。在开始之前先清理两个repos 里的工作记录,该提交的提交,该备份的备份,保持干净

1. $ [~] cd frontend
2. $ [frontend] git remote add -f backend /fullpath/to/backend
3. $ [frontend] git merge --strategy ours --no-commit backend/master
4. $ [frontend] mkdir -p server
5. $ [frontend] git read-tree --prefix=server/ -u backend/master
6. $ [frontend] git commit --message '完成 backend 的迁移,新目录为 server'
7. $ [frontend] mkdir -p client
8. # 拷贝 frontend 的原始项目文件(除了 .git/ 和 .gitignore 以外)至 client/
9. $ [frontend] cd ..; mv frontend/ project/; cd project
10. $ [project] cat server/.gitignore >> .gitignore
11. # 整理合并后的 .gitignore,修复其中的路径缺失并保存;修复各种项目依赖的缺失,本地测试。
12. $ [project] git add --all; git commit --message '迁移整合完成!'

以上是完整的步骤先列出来方便参考,下面做一个详细的解释。

    整个过程中主要用到的工具是 mergeread-tree,前者用于合并历史记录并且中断在最后提交之前,所产生的文件冲突不会被写入硬盘;然后利用后者重写整个文件树并把读取到的内容(读取的目标是 backend)写入新的路径下。最后提交以结束合并。

    第2步里,我们把 backend 作为 remote server 添加到 frontend 库中。-f 的作用是在添加后立刻 fetch。要注意一定得使用绝对路径来引用 backend 库。

    第3步里--strategy ours 比较难以理解,且听我详细道来:一般来说当合并两个文件树时,如果遇到冲突我们是需要手动去解决它的,但是目前我们要做的不是解决冲突,而是在引入 backend 历史记录的前提下完整保留 frontend 的内容。冲突肯定是会有的,即使两个不同的项目也是如此,比方说两边都有 README.mdapp/config/ 等文件或目录,但是我们不关心冲突,我们只要保留frontend 的文件树并且把 backend 的历史记录合并进来。

--strategy ours 会完成全部的合并解析,但是所有的冲突都以“我”为准,不允许外来的冲突覆盖“我”的文件内容。最终的结果就是:

  1. backend 的历史记录被合并到 frontend 的历史记录中
  2. backend 的文件树被读取并和 frontend 的文件树比对进行冲突解析:
    • 如果发现冲突,以 frontend 为准,丢弃所有内容变更
    • 没冲突的则保留(但是我们也不要的,见后面的内容)

这也是后面紧接着使用 --no-commit 的原因,该选项会在合并解析完成后中断,停留在最后的提交步骤之前。我们知道,只要你还没commit,那么 merge 的结果就暂时保存在缓存区中,只有完成提交步骤合并才算彻底完成(文件树被正式改变)。这就给我们一个机会来重新读取 backend 的文件树,并改写其保存的位置。

    第4步创建目标子目录(很重要!)。

    第5步开始 read-tree 了,--prefix 用于指定文件树读取后保存的路径,相对于当前路径并且一定要追加 /-u 是说在读取后更新index,使得 working treeindex 保持同步。如果你不小心忘了加 -u,可以在这一步之后执行 git add --update,一样的效果。

    这一步在背后有些细节比较抽象,之前的 merge 也曾读取过 backend 的文件树,但经过冲突解析之后已经面目全非,分析如下:

  • 有冲突的被丢弃,因此一部分文件/目录其实已经不存在了
  • 没冲突的被保留,但是路径还在 frontend 的根路径下

经过再次 read-tree,上面的“遗迹”得以修复,结果如下:

  • 有冲突的因为已被丢弃,所以直接从本次读取中获得,且路径前面追加 --prefix 选项的值
  • 没冲突的虽然被保留,但是由于本次读取追加了-- prefix,所以它们的路径也被改变,相当于在缓存里做了一次 git mv

好了,重点就是这些,之后的步骤都很寻常,只要小心操作就没什么难理解的。

posted @ 2016-08-26 20:38  LoTGu  阅读(49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