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2530入门教程-01】CC2530微控制器开发入门基础

【引言】

本系列教程就有关CC2530单片机应用入门基础的实训案例进行分析,主要包括以下6部分的内容:
【1】CC2530微控制器开发入门基础。
【2】通用I/O端口的输入和输出。
【3】外部中断初步应用。
【4】定时/计数器的定时应用。
【5】串行通信接口应用。
【6】A/D转换器数据采集应用。

---------------------------------------------------------------------------------------------------------------------

第1课    CC2530微控制器开发入门基础

小蜜蜂笔记网 /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    欧浩源

视频教程】:CC2530概述与开发环境的搭建

视频教程】:IAR环境下CC2530的开发流程

一、什么是单片机?

        单片机:Micro controller,MCU,微控制器,是一种集成电路芯片,它通过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把具有数据处理能力的中央处理器CPU、随机存储器RAM、只读存储器ROM、输入输出I/O端口、中断控制系统、定时/计数器和通信接口等多种功能部件集成到一块硅片上,构成了一个体积小但功能完善的微型计算机系统,简单的说,单片机就是一个将微型计算机系统制作到里面的集成电路芯片

        不管复杂还是简单,微控制器的基本结构内核+外设。内核通过寄存器控制外设;外设通过中断系统通知内核;内核与外设之间通过总线传输数据、地址及控制信息。所以,嵌入式程序设计师跟底层硬件打交道的基本套路为:读写寄存器处理中断源访问内部总线

      单片机的程序开发与程序运行分别在两套系统运行:在桌面电脑的集成开发环境上进行程序开发;在嵌入式微处理器系统中运行程序

二、CC2530微控制器与IAR开发环境

        CC2530微控制器内部使用业界标准的增强型8051内核,结合了领先的RF收发器,是用于2.4GHz IEEE802.15.4的Zigbee应用的一个片上系统(SOC)解决方案。要进行CC2530的应用开发,就先要安装IAR相关的开发环境。IAR根据支持的微处理器种类不同分为许多不同的版本,由于CC2530使用的是增强型8051内核,所以这里应该选用的版本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8051

        整个CC2530开发相关的环境包括:

        1.安装集成开发环境:IAR-EW8051-8101。

        2.安装仿真器“SmartRF4EB”的驱动程序。

        3.安装代码烧写工具:Setup_SmartRF_Programmer_1.10.2。

        4.安装TI的Zigbee协议栈:ZStack-CC2530-2.5.1a。

 

三、CC2530项目开发流程入门

【1】创建工作区
    在菜单栏中,File->New->Workspace
【2】新建IAR工程
    在菜单栏中,Project->Create New Project...
    <1>在这里你只能新建8051内核的工程。
    <2>通过“Empty project”来新建一个空白工程。
    <3>要给新建工程命名和指定存储路径。
    <4>创建完毕,工程就会出现在左边工作区中。
【3】配置工程选项
    如果你只做在线仿真调试,只需要配置两个地方
    <1>配置芯片信息General Options->Target->Device information

    <2>配置仿真设备Debugger->Setup->Driver

【4】添加代码文件
    <1>在菜单栏中,File->New->File,创建一个空白文件。
    <2>通过执行File->Save命令将文件保存到指定位置。
    <3>在“Workspace”中的工程上鼠标右击,择Add->Add File...命令将代码文件添加到工程中。
【5】在代码文件中编写代码
     <跑马灯代码请参照课件或其他技术笔记>
【6】编译代码
    在菜单栏中,Project->Complie
    或者点击工具栏中的工具按钮。
    注:没有语法错误的程序才能通过编译。
【7】仿真调试
    <1>将仿真器SmartRF4EB与目标板进行正确的连接:排线上三角箭头与目标板的白色三角箭头对齐。
    <2>在菜单栏中,Project->Download and Debug,或者点击工具栏中“绿色三角符”按钮。

    <3>进入仿真调试环境。

    至此,大功告成,可以随意调试了。

【附件】:LED灯闪烁的源代码。

#include "ioCC2530.h"

#define D4  P1_1

void Delay(unsigned int t)
{
  while(t--);
}

void Init_Port()
{
  P1SEL &= ~0x02;   
  P1DIR |= 0x02;    
}
void main()
{
  Init_Port();
  while(1)
  {
    D4 = 1;
    Delay(60000);
    D4 = 0;
    Delay(60000);
  }
}

 

posted on 2017-06-20 21:58  小蜜蜂老师  阅读(27618)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