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不该学习C语言

这几天把c语言过了一遍,基本上算是入门了,常用语法、函数的使用。c语言是比较古老的语言了,很多系统的底层、工业控制软件都是使用C语言编写,过一遍之后觉得c语言屹立不倒是有原因。c程序员有一句话:使用c语言时间长了,感觉自己能控制整个世界。

01 c语言和其他语言的区别和联系

c比较古老,很多现代编程语言设计时基于c的语法。C是面向过程的语言,Java、c#、Python、c++等是面向对象的语言,封装的比较好,同样执行速度也不如c快。c没有复杂的封装,所以使用起来很多东西需要自己编写实现,入门容易精通难。c很多操作直接面向内存操作,还需要手动释放内存,控制性更强,但也需要更多的经验才能保证程序的稳定健壮,像现代语言都不需要考虑内存释放。

02 c语言好学不?

好学,如果你学过Java、c#语言就会发现语法都差不多,像c语言中的结构体就和c#的结构很像。有很多人认为指针比较难学,其实不然,能搞懂Java、c#中的值类型和引用类型就能搞懂c语言的指针。c中的函数都是比较基础的函数,不像面向对象语言那样庞大繁多。掌握了常用的函数后,其他的可以查函数手册,用法都差不多,soso easy。

03 能干啥?

编写嵌入式程序(电子电路控制)、桌面程序、游戏、写个服务、写个dll库给别人调、写个操作系统(谁写出来请务必联系我)、写个别的语言。

04 那我该不该学?

这个由你自己决定!我个人认为不该学,现在很多公司不提倡重复造轮子,要快速开发,明天上线,用c写程序实在不合时宜。我个人认为该学,下图便是对这个急功近利时代的嘲讽,只会复制粘贴的属于体力劳作,详情参考之前的这篇文章 程序员都知道,如何不被淘汰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为啥有些公司乐意招 985、211 毕业的,培训出来的就不能创造价值了吗?并非鄙视培训出来的同学,但 985、211 的同学确实好使,他们受到过更加基础系统的训练,操作系统、网络协议、算法、数据结构这些思维性的才是核心竞争力,所以学习c造造轮子也并非无用功。

大家思考一个问题,开源社区有很多优秀的开源项目,我们国人的开源项目能占到多少?

posted @ 2018-12-06 23:45  享智同行  阅读(49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