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VM中的CentOS6.4中安装CloudStack6.3①

CloudStack是一个功能强大、UI友好的开源云(IaaS)计算解决方案。自Ctrix将CloudStack捐献给 apache 后,一直持续高速发展,其社区活跃度已经渐渐赶上风头一时无两的另一开源云OpenStack平台。CloudStack拥有所有开源云平台中最为友善的管理界面,而且其天生的多语种支持会使中文用户感觉很爽。CloudStack可分为管理节点安装和受控节点安装。管理节点安装无特殊要求,完全可以安装到虚拟机环境下。受控节点因要创建虚拟机,故需要硬件虚拟化支持,推荐使用独立主机安装。CloudStack支持多种虚拟化方案,包括:KVM、Xen、XenServer、VMware。因XenServer、VMware已包含有强大的虚拟机管理功能,CloudStack可以直接与其通信调用其管理接口,因此这两种受控机环境下,无需安装任何软件。但KVM、Xen的受控机必须安装 CloudStack-Agent 之后,才能被CloudStack管理。

 本篇我们主要来讲解管理节点搭建步骤:

 一、前期准备

1、配置网卡,确保主机能上网

 因我们要使用网络安装方式,所以要首先保证你的服务器可以正常联网。

ping www.baidu.com  看看不能能上网

 

 

2、设置主机名称

 CloudStack运行时需要获取本机名称,如无法正确获取可能导致服务无法正常启动并报一大堆的错。

运行以下命令检查:

 hostname --fqdn

 

如无正常返回,请编辑 vi /etc/hosts 文件,添加主机ip对应的名称。

 

为了纠正这种情况,我们需要编辑/etc/hosts文件来设置主机名,类似如下格式

 

 

如:

192.168.80.100  manage.cloudstack.com

 

vi /etc/sysconfig/network 将 HOSTNAME= 改为同你刚设置的一样。

 

 

在你编辑完hosts文件之后,使用下面的命令重启网络:

# service network restart

 

现在使用hostname -–fqdn命令重新检查主机名并确认返回了正确的FQDN

 

编辑完后立即生效。如果还不成的话,重启下服务器应该就会好了。

 

上图显示没有生效所以需要重启

 

3、修改Linux安全设置

为了让CloudStack正常工作,我们必须将SELinux设置为permissive。需要在当前系统运行状态下和启动后都能够生效,进行以下配置。 在系统运行状态下的将SELinux设置为permissive,请执行下面命令:

# setenforce 0

 

服务器上的SELinux会拦截CloudStack的一些命令,导致CloudStack操作失败,因此启动CloudStack前需要对SELinux进行设置。

按照下面的列子来配置/etc/selinux/config文件以确保当前SELinux状态为permissive。如这个例子所示:

# This file controls the state of SELinux on the system.

# SELINUX= can take one of these three values:

# enforcing - SELinux security policy is enforced.

# permissive - SELinux prints warnings instead of enforcing.

# disabled - No SELinux policy is loaded.

SELINUX=permissive

# SELINUXTYPE= can take one of these two values:

# targeted - Targeted processes are protected,

# mls - Multi Level Security protection.

SELINUXTYPE=targeted

 

vi /etc/selinux/config

 

 

修改为SELINUX=permissive

 

以上修改需重启服务器才能生效,为使设置立即生效可使用下边的命令

setenforce permissive

 转载请注明:www.xujin.org或www.virgocloud.com

posted on 2015-02-01 16:34  Software_King  阅读(4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