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管理

linux登陆欢迎提示信息的设置

Posted on 2015-01-14 15:07  520_1351  阅读(142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Linux可以设置登录前后的欢迎信息,虽然没啥技术含量,但却是非常实用的一个小技巧。 实现登录消息的功能,可以修改3个文件。 

1、/etc/issue 本地登陆显示的信息,本地登录前

2、/etc/issue.net 网络登陆显示的信息,登录后显示,需要由sshd配置

3、/etc/motd 常用于通告信息,如计划关机时间的警告等,登陆后的提示信息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etc/issue的内容,如下图所示:

那么那个 \r 及 \m 是什么意思呢,您可以使用man pam_issue就能够知道:

\d          //本地端时间的日期;
\l          //显示当前tty的名字即第几个tty;
\m          //显示硬体的架构 (i386/i486/i586/i686...);
\n          //显示主机的网路名称;
\o          //显示 domain name;
\r          //当前系统的版本 (相当于 uname -r)
\t          //显示本地端时间的时间;
\u          //当前有几个用户在线。
\s          //当前系统的名称;
\v          //当前系统的版本。

至于文件/etc/motd,(motd即motd即message of today布告栏信息的缩写) 则是在每次用户登录时,motd文件的内容会显示在用户的终端。

系统管理员可以在文件中编辑系统活动消息,例如:管理员通知用户系统何时进行软件或硬件的升级、何时进行系统维护等。如果shell支持中文,

还可以使用中文,这样看起来更易于了解。/etc/motd缺点是,现在许多用户登录系统时选择自动进入图形界面,所以这些信息往往看不到。

issue与motd文件主要区别在于:当一个用户过本地文本设备(如本地终端,本地虚拟控制台等)登录

/etc/issue的文件内容显示在login提示符之前,而/etc/motd内容显示在用户成功登录系统之后。

issue.net文件(只针对网络用户)--若通过远程本文设备(如通过ssh或telnet等)登录,则显示该文件的内容。

使用ssh登录时,会不会显示issue信息由sshd服务的sshd_config的Banner属性配置决定,但本人在测试时发现

虽设置了Banner属性但并未对issue.net中的\r和\m等内容进行转义,而是直接显示。

其中上面的三个文件,issue.net和motd文件都是在登录后显示,那么顺序是怎么样的呢,笔者做过一个测试,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笔者使用的是Putty进行登录,我们可以发现先显示的是issue.net文件中的内容,最后才显示motd文件中的内容。

笔者又使用Xshell进行登录,得出的结果一样、都是先显示issue.net文件内容,最后显示motd文件的内容。中间隔着上次登录信息

其中不同的是:

使用Putty登录时,当我们输入用户名root后,就显示了issue.net的内容,输入密码后,再显示的motd的内容。

使用Xshell登录时,只有当我们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验证成功了,才会依次显示issue.net和motd文件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