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echo

心有多大,世界便有多大!
  博客园  :: 首页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ArcGIS中如何实现地图缩编(转载)

Posted on 2010-10-17 20:27  3echo  阅读(22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摘要:所谓的地图所编是由大比例尺数字地图缩编生产系列小比例尺地图,基于同一地图数据库高效率的输出多种比例尺的派生地图,满足不同行业不同部门对空间数据处理的专业需求,避免多套比例尺地图重复生产,缩短空间数据资源建设周期,节省人力物力资金的投入。

 

步骤:

1.通过参考相关数据标准, 制定出缩编规则(面积规则,宽度规则,长度规则,重要性规则,合并规则等)(以面状要素为例)

ArcGIS中如何实现地图缩编

2、利用ArcGIS中的Eliminate 工具


ArcGIS中如何实现地图缩编

 

ArcGIS中如何实现地图缩编
(把不需要显示的土斑和周围图斑融合,融合过程中需保证相合并的图斑权属相同,即在同一行政区)

3、利用ArcGIS的Merge (合并) 工具采用人机交互的方式进行合并。

ArcGIS中如何实现地图缩编

在实际缩编工作中,可以把不需要合并的图斑用浅色表达,需要合并的图斑用醒目的颜色表达,并且采用Label (标注) 功能把Rule 字段值标出,以便于制图人员快速找到目标,提高缩编工作的效率。)

4、河流道路等狭长图斑的线化处理
把不满足最小上图条件的河流、道路图斑利用ArcGIS的Feature to Line工具转化成线,然后利用Collapse Dual Lines To Centerline 提取出中心线。

然后在图斑层上沿着这些河流、道路的中心线进行切割以及分段切割,并使之和周围图斑合并。

 

优化处理:

ArcGIS中如何实现地图缩编

Simplify Building(简化建筑物)工具可以剔除建筑物边界的细节,保留房屋的基本外形和尺寸;

Simplify Polygon/Line(简化多边形/线)工具可以剔除多边形和线的微小起伏,和次要的转折;
Smooth  Polygon/Line(平滑多边形/线)工具可以平滑过渡多边形和线的边界,其中有两种算法:PAEK指数多项式平滑算法和Bezier贝塞尔曲线平滑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