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w7012

导航

网络15软工个人作业5——软件工程总结

网络15软工个人作业5——软件工程总结


一、请回望开学时的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计算机专业的能力
    • 这个学期接触软件工程以来,从最开始的以为软件工程是一门通过项目的思想教育课,到后来真正实践了整个项目开发过程,才了解到这门课程的用意。从计算机专业的能力上来看,真的让自己的编程水平有了一个突破性的进展,以前学习的各种语言,其实在后来并不存在特别完整的真正强化自己的训练,而软件工程给了你这样一个平台,在课业的压力下,你不得不去花一定的时间在这上面,无形中督促了自己。
    • 对于专业能力来说,并不仅仅只是技术上的提高 ,更多的还有是对团队的个人意识。加入了一个团队之后,你发现你自己做的好不好都不是关键,而是要看整个团队的质量水平。站在团队的角度,个人的能力已经不能够成为衡量个人能力高低的水平,团队的整个进展都与你有关。
  • 就业竞争力
    • 在团队中,你发现大家每个人所擅长的地方都不一样,每个人都有独特的技术能力。你发现说自己好像学什么东西都很吃力,好像跟不上大家的进度。可怕的是,比你聪明的人还比你勤奋,比你办事效率还要高。觉得自己好像一直在被拖延症消耗时间。但其实无形中被大家的积极也带动着。这仅仅是六个人的小团体,之后就业还面临着更多更大的人群,如何在这么庞大的人群中展现自己独特又被认可的能力成为我一大焦虑。更是认识到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少之又少,拿得出手的东西更是不堪,希望能在接下来的一年中调整自己的策略,不再局限于课本上的老知识,更应该多实践自己的动手能力。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课程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 大概有五百行吧,虽然好像不多,但是每一行都是在调整bug的基础上辛苦打出来的哦
    2)软工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花费时间
个人作业1 五个小时
个人作业2 六个小时
结对编程作业 四个小时
个人作业3 四个小时
个人作业4 四个小时
个人作业5 五个小时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 那两次提问题的作业让我印象最深,因为提问题真的好难啊,完全不知道要提什么问题,也不像是有什么标准答案的问题,提出来又觉得好傻。虽然就五个问题,但是提一个问题要翻超级久的书。翻烂了都提不出来几个问题。我还记得我那天晚上去图书馆就提了三个问题,最后两个问题又花了一个下午,可能是我效率太低了,深思。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 平均一周花三个晚上的时间在软工上,虽然团队说两个小时一起冲刺,但其实每个人都会从七点冲到十一点,差不多一个晚上四个小时。也虽然做出来的成果不多,但确实是花上了。这样一周大概是12个小时,再平均14个周,大约这学期花在软工上面是168个小时,啊,我感觉我其他科目加起来应该跟软工差不多了。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 我们团队做的是微信记账小程序,使用的新软件是微信开发平台

6)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 新工具比如磨刀、石墨等其他文档或者原型设计,还有legoo

7)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 微信开发平台的语言与jsp差不多类似,主要是里面还有很多函数原型可以直接调用非常方便。

8)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 单元测试来对代码进行逐一的调试,对整个项目的后期调整有很大的帮助。
  • 在开发前期就进行代码规范的统一。

9)其他方面的提升。

  • 软件工程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个人编程技术的能力。语言虽然是不同的,但是代码设计的理念其实是相同的,代码打得多了,会发现用起来如鱼得水,思如泉涌。
  • 关于团队协作这方面真的很培养我的一个团队积极性和耐压。在此我们前是从未接触过团队项目的,也觉得说为什么能一个人干的事情非得那么复杂大家一起干,而且还要搞分配非常麻烦。对,其实是真的挺麻烦的,但是,假如没有团队的带动性,你可能一个学期也开发不出一个小程序。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 在团队开发项目中一定要重新定位自己在团队中的地位。这个是指说,假如你博客撰写的很棒,或者是界面排版的非常好,或者是有兴趣的。要自己提出来。当然也不一定要是自己擅长的,也可以是你有兴趣的。有不懂的地方千万不要硬着头皮自己干,问问团队的人有什么想法大家都可以一起来讨论,毕竟是一个团队
  • 任何时候都不要认为自己是在完成组长分配的任务而在执行命令,团队意识非常重要,团队不是只有你一个人或者只有其他人
  • 不要太在意个人成败与得失,做多少事拿多少分,这是非常合情合理的。分数只是一个能力的体现,分数不够高只能说明自己的能力还不够,转念应该这么想,那更应该多多学习别人,别人平常花多少时间,自己花多少时间
  • 团队的和睦和配合是真的非常重要,pm的话要听,事情要干,多听多看多学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更多的是团队素质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对于换人机制,有什么样的建议?

  • 对下一届的建议:自己开发新项目真的比在别人的基础上改进要好很多,从头开始学的滋味还是很棒的,团队的成员还是要挑宿舍近一点的,像我们团队都是隔壁宿舍,随时有什么问题都直接蹿过来说非常方便,还可以一起冲刺。一起冲刺的日子虽然很苦很挤,可是真的很热闹很充实。
  • 对开学初的我或大一的你:编程真的很重要,不要觉得你选了网络这个专业就是搭网线,我们还是计算机的学子呢。而且,编程其实很讨人夸奖的,其他学院的一听说你是学编程的,都会觉得你是个大佬。
  • 对后来人的期许:软工真的是闹心,但是真的很有成就感,一定要坚持住,以后你会感谢这一门课程的。
  • 对于换人机制:其实我觉得换人机制比较走形式的,从我们团队来说是这样的,我们还没有感受到换人机制给我们的体验。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 我们团队是比较特殊的全女孩子团队,除了pm大佬级,其他大家也都是从摸爬到熟悉的过程,没有比较严重的长老级别。因此整个项目进行下来虽然很坎坷,但是也都是亲身经验,自己解决问题的。团队发展的几个阶段严格来说都经历了,毕竟是从一个空项目到一个以发布可运行的状态算是比较可观可点的结局。创造阶段还不算,因为我们的记账小程序还不算是满足自己内心的那种完美。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posted on 2018-06-18 00:16  hyw7012  阅读(185)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