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量定义和赋值(上)

一、变量的定义
1.变量:
实际上就是在内存中找一个空闲的地方,按照其要存放的数据类型开辟一片空间,用于存放数据,并给这个内存地址空间取一个名称,即是变量名。
2.语法格式要求为:数据类型 变量名;
①最后的分号千万不要丢了。变量的定义是一个语句,C 语言中,语句都是以分号结尾的。
②“数据类型”表示想要存储什么类型的数据就定义什么类型的变量。想要存储整数就定义成 int 型;想要存储小数就定义成 float 型或 double 型;想要存储字符就定义成 char 型......。
③“变量名”就是你想给这个变量起个什么名字,通常都是用字母。
二、变量的赋值
1.什么是赋值:
变量是一个存放数据的内存单元,当定义好一个变量后系统会存一个值进去,这个值往往是已经存在于该内存空间的垃圾值(系统分配的一个无意义的值)。将一个数放到一个变量中,这个过程叫“赋值”。“赋”即“给予”的意思,所以“给变量赋值”意思就是将一个值传给一个变量。
2.怎么赋值:
①赋值运算符=
②赋值的格式是:变量名 = 要赋的值;它的意思是将=右边的数字赋给左边的变量。比如:i = 3;这就表示将 3 赋给了变量 i,此时 i 就等于 3 了。
③注意:这里的=跟数学中的“等于号”是不一样的。C 语言中=表示赋值,即将右边的值赋给左边的变量,而不是左边的变量等于右边的值。
C语言中表示相等的是双等号==,这个运算符是一个比较运输符,与数学中的“等于”是同一个意思。
3.合二为一:
①变量的定义和赋值,可以分成两步写,也可以合成一步写,而事实上,在实际编程中用得最多的也是合二为一的写法。
形式如下:数据类型 变量名 = 要赋的值;
比如:int i = 3;
就表示定义了一个变量 i,并把 3 赋给这个变量。它与
int i;
i =3;
是等价的。
②在定义变量时也可以一次性定义多个变量,比如:
int i, j;
这就表示定义了变量 i 和 j。
③注意:同时定义多个变量时,变量之间是用逗号隔开的。
④同样也可以在定义多个变量的同时给它们赋值:
int i = 3, j = 4;
中间还是用逗号隔开,最后别忘记输入分号。
 
posted @ 2020-04-05 01:52  泰勒斯儿童营养牙膏  阅读(10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