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q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首先要感谢博客园管理员的及时回复,本系列的第二篇文章得以恢复到首页,这是对作者的莫大鼓励.说实在的本来我真的挺受打击的.好在管理员说只是排版上有些问题,要用代码块修饰下相关的信息.说来惭愧因为常年编码已经习惯了用纯文本和空白行等处理文章,确实谈不上对文章排版,后面我会多学习应用排版功能.

    经过前面两篇文章,假设大家已经学会了使用 telnet 命令行登录邮箱,那么我们可以开始学习发送邮件了!

    这一次我先不讲原理,先上结果图和需要的命令行吧.

图1.发送成功的命令行截图

使用到的命令如下

 1 AUTH LOGIN
 2 dGVzdDFAbmV3YnQubmV0
 3 MTIzNDU2
 4 
 5 MAIL FROM: <test1@newbt.net>
 6 RCPT TO: <clq@newbt.net>
 7 DATA
 8 
 9 From: "test1@newbt.net" <test1@newbt.net>
10 To: "clq@newbt.net" <clq@newbt.net>
11 Subject: test
12 Date: Sun, 21 Jan 2018 11:48:15 GMT
13 
14 Hello World.
15 .


命令比之前的多了好多行啊! 其实原理要比登录那一篇简单多了,而且没有那么多兼容性的问题,命令格式很清晰.
具体要发送的命令其实只有三个:

1 谁发的信(MAIL FROM:)
2 发信给谁(RCPT TO:)
3 信件的内容是什么(DATA)



这里仍然有几个要注意的地方:
1.目前真实的环境里要登录成功后才能用这些命令,虽然 smtp 协议没有这样规定;
2.MAIL FROM,RCPT TO 命令后要带有一个英文的 ":" 符号和一个英文的 "空格",千万不要在中文输入法状态下输入这两个符号,很多初学者都错在这个地方.再强调一次,那个空格一定要有,绝对不能省略,否则很多邮箱会收不到.

大家会问了,怎么只有三个命令,"from:" 那些不也是要输入的吗?
对,那些要输入,但不是 smtp 的命令,而是邮件的内容,它们实际上是 DATA 命令的组成部分,看到最后那个 "." 了吗? 那个英文句号可不是什么信件内容的结束符号,而是 DATA 命令的结束符号,它也不是一个点那么简单,实际上它的完整表达式应该是 "<CR><LF>.<CR><LF>".这里就要说到一个网络编程中极其重要的概念 -- 就是<CR><LF> -- 回车换行,初学者马上会说了这个我知道不就是 "\n" 嘛.我要说的是这只说对了一半,因为只对了一半在实际开发中就很致命,因为换行符有很严重的兼容性问题,大多数程序员都是 C 语言出身,他们在所有的教程中都学会了用 "\n" 来换行,但真实的操作系统中换行有的却是 "\r",有的则是两个字符"\r\n"(顺便提一下在 delphi 中是 #13#10),而 CRLF 概念就是用来解决这个问题的: 为了避免这种兼容性问题,rfc 规定网络通讯中的换行一律统一使用 "\r\n" 即 CR LF (Carriage Return, Line Feed) 两个字符一起固定表示网络命令的换行.

具体到 "<CR><LF>.<CR><LF>" 那就是说邮件内容结束时请先换行输入一个点,然后再换一次行才能表示这封信是写完了.记住!有两个换行! 这个结束符号到 DATA 命令之间的内容都是信件的内容.

好了,说到这里大家可以去试试了,不过这次得申请两个 newbt.net 的邮箱. 要注意信件中的内容 from,to 部分要和 MAIL FROM, RCPT TO 命令中的保持一致,否则在真实的环境中会被认成是垃圾邮件的.

说到垃圾邮件,那就更没有什么认定标准了,虽然业界内推出过很多反垃圾邮件的建议和标准,但实际上都没有真实可行.明白这个概念后我们才好说怎么发信给 163 的邮箱.

从理论上来说将邮件发送给 163 邮箱只要将前面的 RCPT TO 命令和邮件内容中的 to 部分改成 163 地址就可以了,例如:

 1 MAIL FROM: <test1@newbt.net>
 2 RCPT TO: <clq_work@163.com>
 3 DATA
 4 
 5 From: "test1@newbt.net" <test1@newbt.net>
 6 To: "clq_work@163.com" <clq_work@163.com>
 7 Subject: test
 8 Date: Sun, 21 Jan 2018 11:48:15 GMT
 9 
10 Hello World.
11 .

 



图2.发送给163的命令行截图

 


图3.163 收到的信件

    这里的 clq_work@163.com 是我的邮箱,我确实能收到,但换成你的地址后恐怕就不行了. why? 你会百思不得其解.解决的办法是你要先用你的 163 邮箱先给 test1@newbt.net 发一封信,或者是联系地址中加上这个地址.当然了这里要换成你自己申请的 newbt.net 邮箱. 这就是 163 邮箱收不到很多网站注册邮件的最主要的原因,也是为什么我要推荐 newbt.net 的原因.(当然这还不是唯一的原因) 如果你没用 newbt.net 而是 gmail 结果也是一样的,你会说 gmail 本来就发不了嘛,这个说法不对,不过换 qq 邮箱吧.运气好的话 qq 邮箱是能收到前几封 ... 这在学习过程中会造成很大的困扰, 163 的这种做法有好有坏也不能全盘否定. 另外我还要提醒一下大家,在很多很多时候163邮箱甚至收不到自己邮箱的来信,因为触发了它的反垃圾机制,这种情况在开发过程中很多见,比如你在上面的邮件内容中少写了一个标志,这时候你就会想,怎么没收到呢? from 不对? 密码不对? 地址不对? dns 不对? 我的邮箱服务器没连上163? 163服务器还没分发到我的邮箱?

    所以 163 邮箱真是不适合用来开发,不过我很推荐您一切都测试无误后用 163 确认一下.因为在 163 的环境下都实现了还有什么环境不行的!(当然了实际还是有的) 所以 163 环境我每篇文章基本上都是要走一轮的.(163快给广告费)

好了,这一篇总算是结束了,我会排版好文章,也请读者们多给建议.

--------------------------------------------------

注1:需要说明的是这是最简单的电子邮件格式,真实的邮件内容要复杂得多,具体要等到我们说到 mime 格式后才能详细说了.

注2:要换用 163 邮箱发送的话记得登录前先发送 EHLO 命令(具体原因看本系列第二篇文章)
--------------------------------------------------
本文计划加入实体书《一步一步从原理跟我学网络协议编程  第一辑 email xmpp http ftp》,欢迎有意的出版社与我联系。email: clq_work@163.com 陈立强

posted on 2018-01-22 13:28  clq  阅读(12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