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代理、正向代理、反向代理原理及区别

1. 什么是代理

代理本质上是一个服务器,可以类比为一个中介。

为了A访问到B,中间插入一个 C,C 就是代理。

2. 透明代理

应用:防火墙、行为管理软件

主要作用:

透明代理的意思是客户端根本不需要知道有代理服务器的存在,它改变你的request fields(报文),并会传送真实IP,多用于路由器的NAT转发中。注意,加密的透明代理则是属于匿名代理,意思是不用设置使用代理了,例如Garden 2程序。

 

3. 正向代理

应用:vpn、FQ上网

主要作用:

  (1)正向代理的典型用途是为在防火墙内的局域网客户端提供访问Internet的途径。

  (2)正向代理还可以使用缓冲特性(由mod_cache提供)减少网络使用率。

  (3)代理可以记录用户访问记录(上网行为管理),对外隐藏用户信息。

工作原理:如下图我们可以通过配置代理服务器来将我们的请求代为发送到目标服务器,再由代理服务器将目标服务器的响应转发回本地。

特点:

1、隐藏了真实的请求客户端,服务端不知道真实的客户端是谁,客户端请求的服务都由代理服务器代替来请求。

2、客户端必须设置正向代理服务器,当然前提是要知道正向代理服务器的IP地址,还有代理程序的端口。

 

举个例子,国内的用户想要访问 Google 时,会被阻挡。所以这个时候把请求发送到另外一个代理服务器(可以访问 Google 的服务器)上,由其代为转发请求和接收响应内容。

 

常用代理软件:CCProxy

 

4. 反向代理

应用:安全、负载均衡方面的常用配置

主要作用:

  (1)保证证内网的安全,可以使用反向代理提供WAF功能,阻止web攻击,大型网站,通常将反向代理作为公网访问地址,Web服务器是内网。

  (2)负载均衡,通过反向代理服务器来优化网站的负载。

工作原理:反向代理对外的表现都是透明的,客户不知道自己访问的是代理服务器,客户端也不需要任何配置就可以访问。当我们配置好代理服务器后,反向代理(Reverse Proxy)实际运行方式是指以代理服务器来接受internet上的连接请求,然后将请求转发给内部网络上的服务器,并将从服务器上得到的结果返回给internet上请求连接的客户端,此时代理服务器对外就表现为一个服务器。

 

 

5. 正向代理和反向代理区别

·正向代理中 ,proxy和client同属一个lan,对server透明。正向代理需要配置在client端;

·反向代理中,proxy和server同属一个lan,对client透明。 反向代理需要配置在proxy端;

·实际上proxy在两种代理中做的事都是代为请求和响应,不过从结构上看正好左右相反,故称为正反向代理。

 

 

参考

https://www.cnblogs.com/Anker/p/6056540.html

https://zhuanlan.zhihu.com/p/25707362

posted @ 2018-11-02 10:54  abm  阅读(59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